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发布时间:2021-07-20 17:52 来源:本网

工作事项

具体任务

工作要求

责任部门

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1.积极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

3月31日前:按要求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当年部门预算批复情况。

6月30日前: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上一年度主要业务数据统计和主要资金支出情况。

11月30日前:按要求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上一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

法规与财务处牵头,各业务处室配合

二、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一)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2.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加强重大政策实施的发布解读。要开展深入宣传阐释,精心组织策划,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多频次的深度解读。

政策制定处室负责提供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材料,政策解读应以多种形式开展(可采用图表、动画等形式),按时限要求做好政策发布工作。

政策制定处室

3.市直各部门、各区政府要结合全市新闻发布会计划,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动画、短视频等形式,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入解读,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

统筹局新闻发布会和媒体采访工作。

办公室牵头,政策制定处室配合

(二)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

4.按照《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和《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相关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

规范我局政策解读工作流程:政策制定处室负责起草本业务口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按程序呈批;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法规与财务处负责合规性审查;服务中心通过服务大厅窗口向退役军人免费发放政策宣传折页。

各处室、服务中心

5.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政策制定机关要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

服务中心负责受理、办理/转办12345政府服务热线问题和局官网领导信箱留言;政策制定处室负责解答相关问题。服务大厅提供现场咨询服务。

政策制定处室、服务中心

(三)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6.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

政策制定处室提前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前和发布后的解读回应工作,权益中心根据政策制定处室提供的政策资料收集相关网络舆情,将收集舆情建立回应台账。

政策制定处室、权益中心

7.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

8.提前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前和发布后的解读回应工作,注意收集相关舆情。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

9.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輿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权益中心依托网络舆情监测团队、服务中心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局官网领导信箱留言,收集各类负面舆情;办公室、思想权益处统筹做好处置应对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办公室、思想权益处牵头,服务中心、权益中心配合

三、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10.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在本机关网站上及时更新本系统实施的行政法规文本。

按要求及时更新我局实施的行政法规文本。

法规与财务处

11.推进部门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2021 年底前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本部门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并实现动态更新调整。

组织各处室梳理我局制发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负责规范性文件的上传与撤销(规范性文件平台)。

法规与财务处

(二)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12.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针对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清单管理机制,实行动态更新,杜绝瞒报漏报。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先审后发,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和平稳高效运行。

负责政府网站建设、发布内容审核及监管,加强新媒体账号的内容审核及监管,落实“先审后发”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

办公室

13.2021年底前,市、区政府网站全部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局官网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办公室

四、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一)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14.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办公室受理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转办至相关处室(单位);主办处室(单位)办理答复时应适用规范的文书格式模板,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办公室牵头,主办处室(单位)配合

15.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适用规范的文书模板,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程度。

(二)加强配套制度建设。

16.各级行政机关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 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和内容,提高年报基础性数据的准确度,强化数据的分析提炼,向社会公开更多有价值的基础性数据,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严格落实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和内容,提高年报基础性数据的准确度,强化数据的分析提炼,向社会公开更多有价值的基础性数据。

办公室

五、紧扣抓保障促落实深化政务公开

(一)加强工作指导。

17.市直各部门、各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局主要领导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办公室

18.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基层政府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

成立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

办公室

(二)狠抓任务落实。

19.建立本地区、本系统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明确具体分工、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

建立我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重点针对上年度工作弱项开展查漏补缺工作,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

20.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21.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