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长”“最美红棉老兵”学习宣传活动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1-04-22 16:53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和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者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双拥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在全市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长”“最美红棉老兵”学习宣传活动(下称“最美”典型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宣扬先进事迹,树立模范标杆,充分展现我市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者信念坚定、爱国奉献、奋发有为、诚信守法的精神风貌,展现我市拥军优属、军民团结的坚实力量。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带动全市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二、评选标准

  (一)最美退役军人

  1.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具有广州市户籍或常住广州的退役军人。

  2.政治素质过硬,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信念坚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事迹突出,赢得社会广泛赞誉,侧重以下五个方面:(1)敬业奉献。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在本职岗位成绩突出。(2)创业先锋。不等不靠、自谋职业,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创业中做出较大成绩。(3)社会公益。服务社会,在奉献爱心、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方面事迹突出。(4)致富带头。农村致富能手,发挥显著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成效显著。(5)功臣模范。曾参战参试,对革命事业有特殊贡献、被授予功勋并在新时代继续发挥余热。

  (二)最美拥军人物

  1.政治素质过硬,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信念坚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事迹突出,尊重、理解和爱护军人,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意识强;积极服务部队备战打仗,拥军支前富有成效;用心用情,用智用力,积极推动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抚优待体系建设;甘于奉献,不计得失,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排忧解难,帮助维护合法权益;积极参加拥军优属活动,榜样和示范作用突出;无违法违纪问题。

  (三)最美红棉老兵

  1.政治素质过硬,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2.长期积极参加区域性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响应困难退役军人或区域性服务需求,助力基层和“退役军人之家”建设等社会治理工作,推动志愿服务的深入开展,群众公认,事迹突出,影响力大,志愿活动中的先进典型。

  3.累计服务时数100小时(含)以上(表现特别突出的可不受限制)。

  (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长由单位推荐,不接受个人报名)

  三、报名方式和要求

  可通过采取群众举荐和个人自荐方式报名,于4月30日前向推荐人选居住地的区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递交以下材料:

  (一)推荐表(附件1-3,填表要求见附件4);

  (二)详细事迹材料(3000字左右);

  (三)白底大一寸或二寸免冠照片2张,工作场景及日常生活照5张(JPEG格式2M以上);

  (四)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材料:居住地或户籍地派出所出具的无犯罪证明;卫健部门出具的计生情况证明;推荐对象属机关事业单位的,按管理权限征求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推荐对象属企业负责人的,还应征求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税务、应急管理等部门意见。征求意见由推荐单位统一办理,与推荐材料一并报送。

  (五)事迹材料涉及的奖项证书及其它证明材料复印件。

  四、结果发布

  群众举荐和个人自荐的推荐人选,由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汇总、核实并择优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比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会同各主办单位最终确定10名“最美退役军人”、10名“最美拥军优属人物”、10名“最美红棉老兵”,于7月中下旬前公开发布。

  五、咨询电话:020-83638057(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

  附件:

  1.“最美退役军人”推荐审批表.docx

  2.“最美拥军人物”推荐审批表.docx

  3.“最美红棉老兵”推荐审批表.docx

  4.填表说明.docx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