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06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6-18 09:32 来源:本网

  魏跃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粤军第一师诸先烈纪念碑(墓园)打造成为红色教育基地的提案》(政协十三届广东省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066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承志亲自领办,于3月31日、4月21日、5月20日、6月1日与您电话沟通报告了相关情况。经综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天河区政府等会办单位和粤军第一师后裔亲属代表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收到提案后,我局立即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杨承志局长领办,并制定《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4066号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2021年3月,杨承志局长带队到粤军第一师诸先烈纪念碑(墓园)现场调研,明确提案办理和文物修缮保护要求。我局书面征求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天河区政府等单位意见,并于4月20日组织上述单位和粤军第一师后裔亲属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

  市委宣传部原则同意粤军第一师诸先烈纪念碑文物本体修复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考虑到粤军第一师非我党直接领导下的革命武装,建议暂缓纳入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范畴。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同意指导管理使用单位做好修缮工程设计方案的编制等相关方面工作,建议待纪念碑(墓园)修缮和展示宣传等配套设施完善后,配合申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天河区政府表示将协调天河区职能部门加强与市文物局沟通,协助推进粤军第一师诸先烈纪念碑本体修缮工程及周边环境整改工作方案报批。

  经综合考虑,我局赞同粤军第一师诸先烈纪念碑文物本体修复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以及开展纪念碑(墓园)学术研究工作的提案。粤军第一师诸先烈纪念碑属于市文物保护重点单位,因文物保护规划方案尚未最终通过,对园区的整体建设缺乏规划依据,计划在文保规划公布前,按照提案的建议,对纪念碑文物本体进行修缮,对园区环境进行整治,维持有限度的预约参观;同时,搜集园区原安葬的将士信息以及粤军第一师相关历史资料,有计划地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学术研讨,为下一步陈列布展、宣传教育奠定史料基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如将纪念碑申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相关项目建设均需由省政府报中央审批。我局拟按照省文物局和省级文保单位的具体要求,根据文物修复的进度开展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根据市委宣传部关于粤军第一师非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的革命武装,暂缓纳入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范畴的建议,我局将按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原则,有计划、有步骤逐项推进提案的落实。

  感谢您对粤军第一师诸先烈纪念碑(墓园)保护和管理工作的关心,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6月 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