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退役军人风采录 > 荣誉榜单
最美拥军优属标兵申东红:立德树人 传承积累
发布时间:2020-08-03 15:30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致力于拥护爱戴解放军,关心优待军人家属,他们不仅扮演着坚强后盾的角色,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他们,就是拥军优属标兵。申东红就是这其中一员。

  申东红作为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的校长,在她的带领下,学校首次开创了特色课程——“军旅文化”育人,也因此让学校成为广州市首批特色学校。

  在日常的工作中,她扎扎实实地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满怀热情为军人及其家属服务,使拥军优属工作不断赋予新的内容、迈上新的台阶。

图片1.png

申东红

  军人家庭的军人情怀

  申东红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个铁道兵。5岁之前,她跟着父亲在河北邯郸的部队大院里生活,接触了许多军事文化,也崇敬手拿枪杆的军人。军人的正直、果敢在她的童年里烙下了深刻的烙印。

  受军人父亲耳濡目染的影响,申东红从小就热爱军旅文化。一面感受军旅文化的魅力,一面也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志长大后要报效祖国。申东红称,父亲不仅工作认真负责,且极具吃苦耐劳精神,并且遇到困难非常乐观。

  父亲总把“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挂在嘴边,所以现在申东红每每遇到困难,耳边都会响起父亲的告诫。

  因为父亲工作地点的变动,也经常需要面对跟父亲分隔两地的境地,照顾孩子的责任自然就落在了母亲身上。长期的分别,申东红更能体会到军人家庭的不容易。

  2005年,申东红通过公招考试,从湖北老家考到广州,成为了一名广州的人民教师。因为表现出色,申东红先后被评为越秀区“教坛新秀”、越秀区名教师、广州市首届十佳青年政治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受到越秀区政府嘉奖,并记三等功一次。2010年由组织选拔任命为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副校长兼党委副书记,2015年任校长兼党委副书记,2016年任校长兼党委书记。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拥军优属工作,申东红都尽职尽责,全力做到最好。

  “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既然军人在保卫祖国的最前线,那就要替他们做好后方的工作,解决后顾之忧。申东红称,不论身在何方,都要履行好属于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流动的是岁月,传承的是精神,不变的是那颗赤诚热血的初心。

图片2.png

申东红与老师们合影

  把学校当部队一样培育人才

  申东红担任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校长以来,传承了历任八一校长的教育思想,努力打造“特色教育典范,优质人才摇篮”的八一教育品牌。

  她提出,学校就像部队,是培养人的地方,校长就像将军,是学校发展前进的总司令;教师就像各级军官,是领兵打仗的人;而学生就像士兵,好学生是锻炼出来的。

  在锻炼学生的过程中,申东红非常注重发挥部队资源优势,强调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学校长期坚持以少年军校为载体的新型德育模式,开展军旅文化“体验式”主题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锤炼品德、磨砺意志,培养学生优良的军人作风、严格的纪律性、自觉性、顽强的意志品质。

  此外,学校还把原军区警卫营、司令部干休所、政治部干休所和现在的南部战区通讯信息团、门诊部作为德育工作和国防教育基地,定期请警卫营官兵训练学校的国旗班,组织学生参观军营,在活动中感受严格、整齐的军事化生活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

  经过一番努力,2017年1月,教育部授予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2018年1月,教育部授予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申东红还非常注重学校的传承和积累。通过拜访老校友,举办校庆、发动校友重走母校办学之路等活动,对学校的发展历史做了重要的整理和补充。她还带领学校每年出一期校刊《风采八一》,让老校友、新学生、在校教师等积极踊跃投稿。

  申东红称,学校的老师踏踏实实、认真负责、都有军人作风,因此教育出来的孩子气质很好。学校也因此成了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图片3.png

申东红与学生合影

  努力为军人办实事、做好事

  由于部队干部调动频繁,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每年都要克服班额满员、超员的困难,接受一些中途插班生。插班生一般都来自内地和边远地区,他们课程的开设和教材的版本都与广州市的学校不同,绝大部分插班生的普通话和英语水平低。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申东红要求老师们从零开始为他们补习,她自己也积极加入帮忙补习行列。申东红时时告诫要求全体教职工,拥军优属,人人有责。教育好军人的子女,就能使军人安心工作,就是为部队建设作贡献,要求全体教师不但个个都要乐意接受插班生,还要对这些学生加倍付出爱心、耐心和恒心,全面提高插班生的综合素质。

  此外,每年学校都要接收部队随军、调动的家属。只要符合条件、专业对口、学校需要,申东红都会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落实“军嫂工程”。在同等的条件下,优先解决军属的就业问题。

  拥军优属活动增强了学校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推动学校整体发展注入了正能量。全校教师安教、乐教、善教,学生自信阳光,校风正,学风好,质量高。

  申东红用实实在在的行为,在践行拥军优属,以卓越的办学质量努力为军人子女提供优质学位,为军人解决后顾之忧。而这些,在她看来,都是自然而然的行为,已然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