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退役军人风采录 > 荣誉榜单
最美退役军人卢运柏:当好思想政治教育排头兵 不遗余力做表率
发布时间:2020-08-03 15:01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黄埔区永和街是广东省东江纵队游击队的发源地和主战场,结合地域特有的东江纵队精神,这里组建了一支“永和街东纵传承连”,65岁的退役老兵卢运柏主动担任“传承连”思想政治指导员。

  他曾荣立二等战功,基于他的从军经历和自身事迹,卢运柏在退役军人当中一直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老兵就是做表率的。”

  图片3.png

  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2019年4月,永和街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曾在部队担任过营教导员的卢运柏被聘为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思想政治指导员,协助服务站做好退役军人思想稳定工作。

  卢运柏告诉我们,退役军人的思想比较复杂,有些事情他们容易想不通。有一次,其他街道的参战老兵想鼓动拉拢永和街的参战老兵串联上访,卢运柏得知情况后立马制止。在街道的组织下,卢运柏带着当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友们,一起自费到广西的烈士陵园缅怀烈士。

  “当年他们为了祖国边境的安宁,牺牲在那里。我们比他们多活了41年,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和牺牲的战友比一比,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卢运柏说,退役军人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先坐下来协商解决,不一定就要去上访、去闹。在他的谆谆教导下,战友们的思想得到了稳定,也没有发生退役人员上访的事件。

  图片4.png

  组建“传承连” 老兵带头做表率

  卢运柏认为,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项工作必须要常态化进行。在他的提议下,去年底,永和街结合地域特有的东江纵队精神设立“永和街东纵传承连”,卢运柏主动担任“传承连”思想政治指导员。

  永和街在册近500名退役军人,按照部队连队的建制模式,“传承连”把辖区内的“两参”人员和其他优抚对象单独编班管理,其余退役军人按照退役年限进行编班,共分有29个班。

  “部队有着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退役后的士兵突然觉得没人管了,也不知道去哪里找战友、找组织。有了‘传承连’这个组织,他们就会有归属感。”卢运柏说。

  卢运柏介绍,每个班都各有一名班长和副班长,并定期召开“班务会”让大家汇报思想,这样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大家的思想状况,发现问题可以快速解决,化解矛盾。

  卢运柏主动编入“传承连”的“两参”班,同时也是“两参”班的副班长。他告诉我们,“两参”班在连队当中要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我们老兵的今天就是他们新兵的明天,老兵就要带头做表率。”

  退役军人勇担当 成为街道防疫队伍主力军

  “传承连”组建不久后就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退役军人成为了街道防疫队伍的主力军。

  辖区内有一家酒店被列为境外人员隔离酒店,由于酒店内有确诊患者,没有人敢去酒店清理垃圾,导致垃圾越积越多,卫生情况堪忧。

  “没有人愿意做这件事,只有我们的退役军人敢于站出来处理。”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黄媛媛提起这件事激动不已。

  “他们上岗的第一天就收拾了100多袋垃圾。”黄媛媛告诉我们,这4名退役军人一直提醒她不要把在隔离酒店搞卫生的事情告诉父母,就说他们是来送餐的。“我们的退役军人在这种关键时候,就显示出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我当时都很感动。”

  这一期间,卢运柏和老兵们也一同参与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捐资捐物,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5.png

  退休后的卢运柏总是闲不下来,和退役老兵参与志愿巡防任务,协助社区维稳;自己时常会到街道的东江纵队纪念广场清扫、打理,为前来吊唁的人宣讲红色故事。他说,“和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我已经很幸福了,我还想继续为党和人民多做一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