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退役军人风采录 > 荣誉榜单
最美退役军人何光胜:人往村里走 事往一线干
发布时间:2020-08-03 14:58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我是土生土长的林和村人,组织培养我参军入党,村民信任我,推选我当村里的大家长,我就必须全心全意为林和村的父老乡亲们服好务、负好责,担好这个大家。”在林和村的发展进程中,何光胜始终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

  林和村位于广州市天河区林和东路,是天河北中央商务区的核心。何光胜在任林和村党支部书记、林和润杨公司董事长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0多年,乘着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何光胜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把林和村从改革开放初期一个种植蔬菜水稻的自然村,发展成今天的核心商务区。

  如今,早已过了退休年龄的何光胜仍然坚持工作,依然亲力亲为、尽心尽力,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退役军人坚忍不拔、模范带头、争当先锋的优良品质。

图片1.png

何光胜

  军旅,是我人生起航的地方

  1970年,16岁的何光胜带着梦想,怀着满腔热血,主动参军入伍,实现了自己报效祖国的人生梦想。

  入伍后,何光胜因表现优异,军政素质好,1972年被部队推荐到军事窑洞大学学习。在学校里,何光胜系统学习军政知识,苦练军事技能,至今仍让何光胜感到骄傲的是,当年手榴弹投掷训练时,曾投出过68米的优异成绩,周边的战友感慨:“没想到你这个广州兵还这么厉害。”

  1975年底,入伍已经满5年何光胜主动放弃部队提干的机会,离开部队回到了魂萦梦绕的家乡——林和村。

  何光胜常常说,军营的岁月最难忘怀,当时的条件虽然艰苦,但军队培养了我、塑造了我、锤炼了我,是我人生起航的地方,是我一生中最青春最美好的时光。

图片2.png

何光胜参加预备役训练

  勇敢,是我战胜困难的武器

  从部队退役后,何光胜因工作突出,又具有较强军事技能,组织经多方考察,推荐何光胜担任沙河公社民兵营长。担任民兵营长期间,何光胜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主动投入社会治安治理工作中。

  1992年夏天的一个夜晚,何光胜带领村治安员进行例行巡查,当巡查至林和村西大门处时,迎面走来4名纹身的陌生人,穿着背心背着大包,眼睛东张西望,何光胜在村里生活多年,从未见过这些人,他心生警觉,立即带领治安员上前询问。这几人见有人上前拦阻,急忙夺路逃窜,当逃至村内一巷道时,被何光胜等人截住,一名歹徒突然拔出手枪,正在这危急时刻,何光胜大吼一声,猛扑上前,将歹徒扑倒在地,紧紧按住歹徒手腕,迅速夺下手枪。在何光胜的指挥和动员下,全村老少紧急出动,最终将这伙歹徒全部抓获,并扭送到林和派出所。

  假如当时何光胜在面对歹徒时有一点点迟疑,后果将不堪设想。现在想起来,他觉得有些后怕:“假如我慢0.3秒,可能我就被枪打中了。”也多亏自己在部队学习的战术,顺利将这些人制服了。

  何光胜说,自己先后还抓获了2个假民警,2名抢劫犯,1名强奸犯……他说当年自己是个粗壮的汉子,因此路见不平,总爱拔刀相助。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除了在部队养成的一派正值、勇敢的作风,何光胜还有着灵活多变的思维及解决各种棘手问题的能力。

  80年代,随着广州城市建设不断推进,林和村村内大部分用地都被征用作为城市发展用地,曾经的田园、菜地、荒地转眼间成为高速路、广场、大厦。

  虽然村内的土地没有了,但何光胜却看到了机遇。

  90年代开始,在何光胜的促成下,村集体相继与开发商合作兴建了景星酒店、明林大厦、帝苑大酒店、天誉花园等住宅、商务楼,林和村瞬间从乡土小村落一跃而为广州最富现代化的商业中心。

  从此,林和村以租赁业为主体,带动各行业的发展,开拓了村民发财致富的道路。

  2014年,何光胜本到了退休、乐享天伦的日子,但是因为林和村改造回迁造成村内动荡混乱、人心惶惶,何光胜毅然回到一线工作岗位上。

  他带领村公司的班子成员,仅用了20天时间,将2107套回迁房进行全面申报、分配到户。在处理分配回迁房这件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大事上,何光胜始终坚持用“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做事,因此得到了村民的一致满意。

  这样的分房模式,也是在何光胜带领下,整个班子创造的林和模式。自此,广州的其他旧村改造和分房,也多效仿林和村的做法。何光胜说:“当年撤村改制,也是林和村率先实行股份制,成立有限公司。”

  何光胜称,在部队里锻炼出来的“讲政治、讲团结”品质,以及从作战指挥战术里衍生出来的灵活多变,让自己成为了一个村民心中满意的家长。自己原本也有很多东西不懂,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干过来。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何光胜退伍不褪色,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行动诠释着“最美退役军人”的真实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