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退役军人风采录 > 荣誉榜单
最美退役军人张国清:逆行于死亡线 与危险同行
发布时间:2020-07-17 13:22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我这一辈子就干了一件事,那就是爆破与排爆。”一名51岁的警察说出这句话时,眼神里充满了坚定与力量。他叫张国清,一个用生命来保障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安全的排爆警察。

  他是死亡线上的逆行人,在部队16年,每天相伴他的是五花八门的弹药、地动山摇的巨响;在警营17年,他一直从事排爆工作,与危险同行,和死神较量。

  他掌握精湛的技术,总是冲锋在排爆的最前线;他牢记使命,始终坚守在最危险的排爆岗位;他勇于担当,敢于用鲜血和生命构筑安全防护网。

图片10.png

张国清

  危险的事交给我们去做

  张国清从小就有个从军梦。1987年他考入军校,作为一个工程兵加入部队。领导觉得他悟性高,加上专业排爆人才紧缺,便推荐他去学习排爆技术。

  一开始,张国清是担心和害怕的。但通过学习了解,他感受到了这个专业的魅力,而且发现自己对这方面非常感兴趣。排爆工作不仅技术性很强,而且风险系数很高,不是一般人能完成的。张国清心想:“社会一定需要这一类人才,我有机会在这个地方学习,就一定要学好。”

  因此,他下定决心要把排爆技术学精学透。掌握一门技术,需要专业知识的积累,也需要长时间的经验和总结。虽然很危险,但一想到所做的事情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安全保障,能给大家带来更安宁的生活,张国清便一直坚持学习钻研。

  没想到这一干,就是33年。“我们通过自己的技术,能让大家紧张的心放下来,是非常有意义的。危险的事交给我们去做就对了。”张国清如是说。

图片11.png

张国清在排爆现场

  参加排爆工作隐瞒家人6年

  排爆工作风险极高,迈多了一小步,剪错了一根线,按错了一个键,付出的都是生命的代价。对张国清来说,每一次排爆任务都是生死考验,每一次排爆成功都是从鬼门关重回人间。

  从部队转业为排爆警察后,张国清害怕家人担心,一直瞒着家人,告诉他们自己是一名治安警察。直到2010年,张国清参与第16届亚运会的排爆安检工作,电视镜头拍摄到他的脸,家里人这才知道他的工作是排爆。

  刚被发现的时候,家人抱着他痛哭,称如果知道他去干这么危险的工作,肯定会极力反对。张国清此后一直做家人的思想工作,带他们参加警营开放日,给他们讲解一些反恐案例,向他们证明排爆的价值和意义。最终,家人从原先的不理解,变为现在他排爆工作最坚强的后盾。

  “作为一名排爆警察,我永远都不知道明天最先迎接自己的是太阳还是死亡。”因此每一次出任务,张国清都告诫自己:要保证安全,确保活着回来。也正因为他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专业技术,每一次他都能出色平安地完成任务。

图片12.png

张国清研究排爆技术

  只要接到命令,就要保障人民的安全

  令张国清印象深刻的一次排爆,发生在2010年的一天。那天夜里,有人报警称家门口发现炸弹。警情就是命令,张国清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现场。

  凌晨1点,他正在排爆。当距离炸弹只有1米左右时,炸弹内突然响起闹铃声。“当时脑袋咯噔一下,以为自己完蛋了。”张国清说,“我大气都不敢出,全身汗毛像钢钉一样根根直立。”

  在排爆电影里,炸弹常常只连着两条不同颜色的线,拆弹成功率是50%。“但现实中的排爆远比电影中看到的更加艰难和危险,因为炸弹往往包得严严实实,根本看不到炸弹内部。”张国清说。

  摆在张国清面前的那枚炸弹拉线特别细,直径只有0.5毫米,比头发丝粗不了多少,但触动那根线又特别危险,因为只要稍微移动1厘米,炸弹都将被引爆。一旦发生爆炸,周围300米内群众和建筑都将面临灾难性的后果。

  张国清紧张得全身被汗水浸透。生死关头,他冷静下来,一根线一根线地排查,20分钟后终于剪断那根关键的控制线,成功排除炸弹。

  张国清称,只要接到命令,脑海就只有一个词——“安全”。虽然经常会碰见上述那些惊险的状况,但也必须让自己的思想保持高度集中,让理想信念战胜恐惧。他说:“不能让人员受伤,特别是不能威胁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是我最大的信念。”

  17年的排爆工作,张国清先后处置涉爆现场280多次,完成大型活动防爆安检工作3200多场次,排除遥控、定时、高灵敏等爆炸装置141个,处置涉爆警情成功率100%。鉴定并销毁废旧炸弹、炮弹、地雷等6000余枚,销毁废旧炸(火)药数百吨,废旧雷管20余万枚。鉴定爆炸装置、炮弹等100多起,无一差错。期间,他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坚定不移地践行着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