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退役军人风采录 > 荣誉榜单
最美退役军人鄢静:戎装不再 初心不改
发布时间:2020-07-17 13:16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她说,她很感恩。14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她严谨自律、勇于担当的军人品质;16年的检察生涯,成全了她维护公平正义、守护一方平安的儿时梦想。

  有人说她是幸运的,但只有时间知道,所有的一切都是用努力换来,每一个选择的瞬间,都是沉淀的结果。

  她,就是羊城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鄢静。

图片7.png

鄢静

  一个儿时的梦想,一次退役前的“冲锋”

  “到广州上军校,对我来说既是偶然,也是必然。”鄢静出生于湖南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城,在参加一次全国中学生夏令营活动时,她偶然听老师提到军校可以直接从地方招生。对于从小就梦想行侠仗义的鄢静来说,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军人简直是实现梦想的最佳方式。

  机会摆在面前,鄢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报考,并在全市只有一个名额的情况下,以优异的成绩从地方考入军校,穿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军装,这一穿就是14年。

  2004年,鄢静面临转业,迎来了人生的又一次抉择。“离开部队的话,仍然想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维护公平、伸张正义是我不变的追求。”因此,公检法是她转业时的首选。鄢静说,“检察官能在法庭上指控犯罪,是我最向往的职业。”

  可从军人到检察官,谈何容易?这中间隔着一条巨大的法律鸿沟。鄢静告诉记者,在转业前六年,她已经在为之做知识储备。最初接触浩瀚的法律体系时背法律条文背得想吐,好不容易感觉自己背会了,却在做司法考试真题时一看全会、一做全错,各种陷阱各种坑,几经反复几番打击,有人劝她走行政路线,起码专业转换的跨度没那么大,但鄢静没有轻言放弃,一直咬牙坚持,从晦涩难懂到找到窍门再到从中寻得乐趣,凭着一股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以及多年军旅生涯铸就的锲而不舍、吃苦耐劳的精神,她在转业第二年就以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在转业第四年获得了法律硕士学位。

  “我知道这条路不容易,但这是我在脱下军装前最后一次‘冲锋’,咬着牙也得冲过去。”回看来时路,鄢静非常感谢这个过程,也始终保持着努力拼搏、迎难而上的劲头。

图片8.png

鄢静在法庭上

  检察工作容不得投机取巧、敷衍应付

  如今,已是鄢静转业到地方的第16年,也是她担任公诉人指控犯罪的第14年。

  谈起作为一名检察官的体会,鄢静说:“检察官肩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职责,必须恪守客观公正立场,检察工作涉及人的名誉、财产乃至于身家性命,容不得投机取巧、敷衍应付。作为一名检察官,必须让自己办的每一宗案件,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十余年检察办案生涯,她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仅办理、审核过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就有上百宗,且多次成功追诉漏罪漏犯。跟她共事过的人,都叹服于她有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

  在办理一宗诈骗案时,为了能找到证实嫌疑人主观故意的证据,她曾在满是灰尘的银行仓库中一个麻袋、一个麻袋地翻找有嫌疑人字迹的存单;为使心存顾虑不愿配合的关键证人开口,她曾以买东西为名一次次前往证人所开店铺,拉近与证人的心理距离;为追查一宗十四年前的故意杀人案,她曾约谈当年参与办案的所有公安干警,引导他们回忆起关键证据线索;为查明嫌疑人正当防卫的辩解是否属实,她与法医、技术勘验人员前往杀人现场,了解每一处血迹、每一个伤痕的形成原因,实地还原案发经过,用客观证据有力地排除了嫌疑人的辩解……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她被评为首届广州市“最美禁毒人”;因成功办理广州市电信诈骗犯罪后台技术支持人员第一案,她荣立个人三等功;因专业功底扎实,她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选为全国检察机关首批重罪检察人才……这些,都是时间对一名兢兢业业的人民检察官的回馈。

图片9.png

鄢静在办案搜集证据

  在拼搏中成长、在传承中升华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一直以来,鄢静都在不断地挑战自我。

  这些年来,她先后取得了包括法学、经济管理学、医学等专业在内的5个大学学历、1个学士学位和1个硕士学位。

  在办理案件、追求正义的同时,作为广东省检察机关公诉业务培训教师,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的鄢静,还从事着广州检察经验的推广与传承工作。

  她在《中国检察官》《当代检察官》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多次应邀到公安部、山东省委政法委、国家检察官学院广东分院等单位授课,去年还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巡讲团成员,赴甘肃兰州、白银、金昌等地巡讲。

  据了解,此次巡讲是历届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从各业务厅推荐的105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精品课程主讲教师、一线办案骨干中挑选出25名检察官组成讲师团,由张军检察长亲自颁发聘书。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回看来时路,鄢静认为,自己能够取得这些成绩,不光是个人努力的结果,更多的,是来自于集体的信任、支持与鼓励。她说自己是幸运的,在部队遇到的是一个优秀的集体,转业到向往的单位,又遇到一个优秀的团队。她所在的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是一个充满凝聚力、战斗力的团队,曾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广东省巾帼文明岗、最美禁毒团队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见贤思齐,焉能不贤,与子同德,与子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