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退役军人风采录 > 荣誉榜单
最美退役军人李益纯:社区一切平稳就是最好的成绩
发布时间:2020-07-17 13:05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脱下军装,告别军旅,李益纯来到越秀区北京街高第社区,干起了基层工作,这一干,就已过去14年。他高高瘦瘦,但处理起社区的事、居民的事,却能爆发出大能量。

  社区工作太琐碎,邻里之间大大小小的问题他都要经手处理。他常常这样开玩笑:“我们就像社区总理,总理一切事物,管天管地管空气。”

  在部队锻炼出的坚守岗位、吃苦耐劳的精神,一直深深影响着他,直到今天,他依旧带着从部队习得的战斗精神投入工作,发生事情总是冲在前头,直击困难,解决问题。

图片1.png

  李益纯

  当兵是从小的愿望

  小时候,李益纯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军人,觉得甚是威武,于是自己默默定下目标:把自己练强,长大后去当兵。

  1996年,彼时将满18岁的李益纯毅然选择了当兵。虽然当兵是个艰苦的过程,但他很享受从苦中作乐。在他看来,操枪弄炮、保家卫国,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李益纯所在的部队要去参与抗洪抢险。为了保卫长江大堤,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顽强拼搏,誓死抗洪。李益纯白天修车,晚上守堤,睡在摇摇欲坠的大堤旁,那是用生命在守护。

  面对烈日、暴雨、狂风,他从容应对,从未逃避;面对管涌、堤渗,他舍生忘死排除险情,再苦再累再疲都不退缩。虽是一项危险的工作,但李益纯说:“有幸参加这场被载入历史的抗洪抢险,现在想来依然激情满怀。”

图片2.png

李益纯给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守卫社区做到零确诊

  离开部队,来到基层,干起工作来,李益纯也毫不含糊。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接到街道指令,李益纯二话不说,立即取消休假,将1岁多的孩子交给妻子照顾,自己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面对社区防控重任,李益纯说:“疫情就是命令,社区居民的安全就是我最大的责任。”讲起在防疫期间发生的事情,李益纯称现在想起来依旧有点后怕。

  1月下旬,一位从武汉出发前往香港的人员,停留数日后于当天抵达广州并入住高第社区辖内某酒店,刚开始办理入住时体温已经临界标准线,结果入住后还出现发热现象。

  当时已是晚上9点多钟,收到通知后,李益纯直接从家里戴了个口罩就赶去现场。三人小组从晚上9点半一直劝说到凌晨,该名旅客依然不配合处置。无奈之下,街道启动应急机制,呼叫公安、救护车到达现场。最终在凌晨1:50,成功将其转运到指定医院检测治疗。

  处理这个紧急事件,李益纯回到家时已经是凌晨2点多,妻子担心他把病毒带回家,要求他换完从外面穿的衣服,消完毒才能进家门。好在最后那名旅客经过检测,只是一般发热。

  作为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他本着“守土负责、担当作为”的初心,带领社区全体人员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制作社区平面地图、安排夜间值守,牵头完成社区17个出入口的封闭管理。

  经过一系列的防控,最终确保了辖区零确诊。

图片3.png

李益纯挨家挨户通知社区居民注意事项

  一切平稳就是最好的成绩

  在这场战疫中,李益纯一直冲在最前线。如今,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复工复产的脚步也在加速,一面防疫情,一面助力复工复产,组成了他近日的工作重点。“社区的安全,居民的安全,是我最大的责任。我希望尽我最大的努力,为社区保驾护航!”

  这些坚定的信念,都源于当兵的经历,造就了他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也练就了他爱岗敬业、尽忠职守的职业操守。李益纯常把“一切行动听指挥”挂在嘴边,也贯彻“坚决要把行动落实到位”的决心。

  无论是在疫情防控中,还是在解决社区居民的大小事务中,“保持一切平稳就是最好的成绩。”李益纯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