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市双拥信息专页 > 图片新闻
战疫一线的老兵先锋——“荣誉指导员”
发布时间:2021-06-10 15:57 来源:本网

  日前,荔湾抗疫一线“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的红马甲胸前绣着不一样徽标,其是用银丝线绣着“荣誉指导员”字样。据悉,“荣誉指导员”是荔湾区各街道选聘的退役军人,

  他们来自不同岗位,都是退役军人中的先进党员代表。

20210610.1.png

(“荣誉指导员”宣传海报)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周园激动地说:“当上荣誉指导员,好像又回到了部队,特别是这次疫情和退役战友们一起战斗,让我找到了当年的感觉。”军转干部刘鸣表示,“我是一个老兵,又是一名老党员,只要国家和社会有需要,就应该打头阵、当排头兵。”

  这次疫情以来,活跃在各街道、社区抗疫一线的“红棉老兵”志愿者中,当骨干的、最忙碌的不乏“荣誉指导员”。疫情就是命令,他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既当战斗员,又当协调员,较好地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成为退役军人服务站乃至街道开展防控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荔湾区有近100名“荣誉指导员”在一线参与或协助开展工作,很多担任着负责人或班组长,有的还是社区“三人小组”成员。

  逢源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誉指导员”沈建良,另外还有两个头衔--耀华社区党委书记、街“老兵合唱团”团长,从5月下旬疫情开始以来就没有离开岗位,常常连轴干到凌晨三、四点才回办公室休息一下。曾经在驻港部队服役的谭健,身穿“荣誉指导员”背心,在社区忙里忙外,核酸检测、“扫楼”、为居民送物资样样离不开他,被居民称为“帅兵哥”。

20210610.2.png

(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誉指导员”在抗疫一线)


20210610.3.png

(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誉指导员”在抗疫一线)


20210610.4.png

(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誉指导员”在抗疫一线)

  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选聘“荣誉指导员”是一项源于解决基层诉求、顺应工作需要的创新举措,为有效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的“老兵永远跟党走”活动走深走实,切实落实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子、齐步走”通知要求,荔湾区采取“选树标杆、先进引领”的办法,由各街道党工委分别遴选推荐5名辖区内优秀退役军人党员代表,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审核确定,全区22条街道共计聘任“荣誉指导员”110名。

  4月以来,各街道党工委相继举行了聘任仪式。西村街党工委一聘任就组织“荣誉指导员”来到广州协和中学,开展了一场“迎百年华诞,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作为“荣誉指导员”、二等战功荣立者李苏民,向师生和老兵们讲述了自己的战斗经历,大家感动得报以多次掌声。组建“荣誉指导员”队伍以来,由于他们自己是退役军人,了解老兵心声,容易情感沟通,起到了退役军人的“回音箱”“温度计”作用,被老兵们亲切称为“五大员”,即退役军人政策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纠纷的协调员、沟通老兵情感的联络员、退役军人自我管理的服务员、共同进步的教育员。各服务站站长也都视他们为自己的“贤内助”,在他们的有力帮助下基层退役军人工作有了明显进步。

20210610.5.png

(花地街聘任仪式)


20210610.6.png

(西村街聘任仪式)


20210610.7.png

(东漖街聘任仪式)


20210610.8.png

(桥中街聘任仪式)

  一个“荣誉指导员”就是一面红旗,旗帜就是先锋。疫情当中,“荣誉指导员”这支退役军人党员突击队,先锋模范作用明显,成为了广大“红棉老兵”志愿者的排头兵,带领着老兵永远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