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市双拥信息专页 > 双拥信息
用好应急救助资金 真情服务解忧困
发布时间:2021-07-07 15:22 来源:本网

  自2019年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启动以来,从化区共为45名困难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成功申请112.68万元应急救助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申请人的燃眉之急。为将应急救助资金真正用到所需之人,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办好事、办实事,从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逐步探索出应急救助资金申请工作“实”做法。

  一是三级联动,压实责任。依托285个镇(街)、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结合大走访及常态化联系工作,对辖内退役军人发生困难的早发现、早救助,重点关注患重大疾病、遭遇重大突发事件以及重大家庭变故的困难退役军人。明确各级服务站的审核职责、工作措施、操作时限,形成三级联动机制,切实做到应帮尽帮、应援尽援、帮援及时。

  二是优化流程,注重实效。深入镇村两级服务站开展业务培训,详细解读申请、调查、审核、审批、公示等各个环节的操作规范,进一步优化服务程序,畅通救助流程。充分协调社会救助窗口,民政、综治、公安等部门,对申请人的申报信息进行核查,多方密切配合,助力资金申请“一次办好”。

  三是真情服务,真抓实干。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宣传应急救助项目。通过网格化、全覆盖走访,送政策上门、指引提供申请所需材料,变“被动解决”为“主动帮援”。积极开展入户调查,进行面对面交流,供一站式、个性化、亲情化服务,在把好“入关口”的同时,真正让服务对象“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