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市双拥信息专页 > 双拥信息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到谢家祠开展“寻找英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5 16:26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搜集广州起义和烈士资料,推动广州起义陈列馆建设,12月3日下午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行政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寻找英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到芳村实验小学管理的谢家祠参观学习。

  作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广州起义史迹之一的谢家祠有着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广州市市郊一区农会于1924年8月15日(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在谢家祠成立,是广州市成立最早的区一级农民协会。农会在谢家祠训练农民自卫军、工人纠察队、指挥农军参加二次东征,支援省港大罢工;与广三铁路工人一起组建广州工人赤卫队第六联队,参加广州起义。

  在芳村实验小学罗淑琼副校长和负责老师的接待和讲解下,支部党员参观了谢家祠、观看了历史图片展。本次学习共收集24名烈士名录和多名参与广州起义革命先辈的资料,并挖掘了广州起义史迹之裕安围和石围塘的资料,对荔湾区委组织部和宣传部主编的书籍《荔湾红色印记》中有关广州起义烈士有关资料进行拍照保存。

  广州起义共牺牲5700多名烈士,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仅有近百名烈士名单,寻找烈士资料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众多烈士如浩瀚繁星,找到一名烈士的资料即点亮一颗星。陵园将继续积极多方联络,深入挖掘珍贵资料,不断丰富历史文化资源,以实际行动告慰先烈,以更多烈士的光辉事迹去点燃群众和学生心中爱国爱党的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