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市双拥信息专页 > 双拥信息
广州“第五届黄花文化节”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9 16:07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秋日的广州风清气爽,位于先烈路上的黄花岗公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人头攒动,这里正在举办“第五届黄花文化节”。围绕“褒扬烈士精神、唱响爱国旋律”主题,以“菊花展融合文化展”为基本展出模式,“黄花文化节”已在黄花岗公园连续举办5年,参观游客超过100万人次。

  举办“黄花文化节”是对烈士精神的褒扬和传承

  “黄花节”源自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精神。1911年,为推翻腐朽的封建统治,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在广州发动了著名的“三·二九”起义,起义失败后,潘达微先生冒死殓葬七十二烈士于广州东郊红花岗。潘达微认为黄花风骨峥峥,素有傲雪凌霜风姿,与七十二烈士精神相得益彰,遂将“红花岗”更名为“黄花岗”。1912年,起义总指挥黄兴以“七十二健儿酣战春云湛碧血;四百兆国子愁看秋雨湿黄花"的挽联缅怀纪念七十二烈士,自此,七十二烈士与黄花结缘,并一直传颂至今。民国初期,“黄花节”定于每年的3月29日,是重大的祭拜活动。民国中期起,“黄花节”鲜少有人提及。新中国成立后,省市政协每年都定期在园内组织官方纪念烈士活动。至2015年,黄花岗公园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在菊花盛放的秋季举办首届“黄花文化节”,这既是对“3·29”烈士纪念活动的补充,也是对烈士精神的进一步弘扬和传承。

  历届黄花文化节回顾

  黄花文化节至今已举办至第五届,每一届都推出了特色文化主题。第一届以“诗”立意,推出“傲骨黄花”“铁骨文心”“魂系黄花”系列诗篇展览;第二届以“书”为切入点,突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主题,展出五体书法作品《总理遗嘱》;第三届以“画”为主题,在盛大的菊花展中穿插《浩气黄花》主题3D原创大型画作,再现黄花岗起义历史场景;第四届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推出《共享和平,共建繁荣》主题花景、“凌霜怒放·浩气黄花”系列原创书画作品。

  第五届黄花文化节主题鲜明、亮点纷呈

  第五届黄花文化节突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举办时间为2019年11月15—29日。本届黄花文化节在菊花品种、用花数量及文化内容方面,均为历届之最。

  在先烈中路黄花岗公园正门入口处,立体花坛《锦绣华章70载》以70周年国庆标志为核心造型,如同黄河造型的“几”字形飘带从后方穿过,下方7层色彩渐进的立体花带,象征新中国70年光辉灿烂的伟大成就。

  绕过立体花坛而进,只见万千菊花攒聚,沿正门中轴线菊展中心区高低错落,花团锦簇每株千朵的大立菊,野趣嫣然、花枝倒垂的悬崖菊,博古架上争芳斗艳的名贵品种菊,恣意伸展怒放的花蕾,引蜂蝶追逐嬉闹,与来客邀约相伴。

  在公园主干道尾段、七十二烈士墓前,“海内外华人同庆新中国70华诞70米书画长卷”铺陈而出,蔚为壮观。这幅长卷由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70位华人书画家代表每人负责1米长度共同创作而成,是来自世界各地爱国华裔书画家向祖国的献礼。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黄花岗公园在黄花文化节期间还推出了一系列爱国主题文化展示活动。从11月15至12月20日,黄花文化馆1号馆举办“潘达微纪念展”,2号馆则为“沉浸式教育剧场:达微”,展现冒死殓葬七十二烈士的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同时又是广州第一代漫画家、慈善家潘达微先生的事迹。在公园默池广场两侧,分别展出了“海内外华人书画家创作花絮摄影展”及“黄花岗公园2019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回顾展”,让游客亲切感受文化创作的筹备过程及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