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市双拥信息专页 > 经验交流
番禺区实现“广东省双拥模范区”六连冠
发布时间:2020-11-12 11:20 来源:番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10月22日上午,广东省召开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暨省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表彰会上,番禺区再次荣获“广东省双拥模范区”。这是自2001年以来,番禺区连续六次荣获该项殊荣。番禺区名智小学董事长张国通荣获“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

  番禺区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双拥工作“重传统、求创新、抓经常、打基础、创特色、促落实”,扎扎实实做好双拥工作“五篇文章”,一是以实施“一把手”工程为关键点,用责任心做好组织领导这篇文章;二是以深化国防教育和营造双拥氛围为切入点,用恒心做好双拥宣传这篇文章;三是以着眼部队建设需要为立足点,用诚心做好真情拥军这篇文章;四是以贯彻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为重点,用爱心做好暖心优抚这篇文章;五是以“驻扎一方、稳定一方、发展一方、造福一方”为着力点,用感恩的心做好拥政爱民这篇文章;全区呈现出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拥军工作扎实有效、拥政爱民成果显著、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双拥活动坚持经常、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关系融洽的大好局面,并连续6次(2001年、2004年、2008年、2011年、2016年、2020年)被省委、省政府、广东省军区授予“省双拥模范区”,被市委、市政府、广州警备区分别授予“市双拥标 兵区”荣誉称号。

  番禺区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地方优势,支持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关心部队官兵生活,帮助部队解决困难,取得了“部队满意、地方满意、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近年来,番禺区大力支持部队建设,共投入2000余万元支持部队建设,支持化龙海军部队 “双拥公园”、东莞威远中队生活设施建设,大石空军部队,改善科技强军设施设备建设、改造饮水工程、篮球场、家属区休闲场所建设等。支持边防支队“空气能热水系统”和“八大英模雕塑”等建设,同时购买了3批文体器材赠送驻区部队和区外部队。2019年支持省军区营区建设,改善官兵生活工作条件,一次性投入500余万元专项资金。2016年以来,每年春节、“八一”期间,区委书记、区长分别率队走访慰问南部战区、省军区、广州警备区和驻军部队,并率先在全市开展实物慰问部队官兵,赠送慰问品1万余件;同时坚持“拥军无疆界,真情传千里”,每年坚持走访慰问广西、东莞、越秀、天河、海珠等区外部队,组织各级党委和社会各界慰问部队活动共1000余场次,这已成为番禺区的一项拥军传统和工作亮点。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春节、八一节日慰问金1690.91万元。持续开展“五进军营”活动,形成具有番禺特色的“健康进军营”“科普进军营”“法律进军营”“图书进军营”“讲堂进军营”等“五进军营”活动,谱写了新时代双拥工作创新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