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州市双拥信息专页 > 经验交流
广州双拥中的“全省率先”
发布时间:2020-11-12 10:51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一直以来,广州各级党委政府都把严格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维护军人军属和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作为双拥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坚持对标对表最优最好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在全省率先启动悬挂光荣牌仪式

  2019年3月28日,“广东省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暨广州市悬挂光荣牌仪式”在英雄广场举行,省市为30名光荣之家代表授牌,并上门为4户老八路、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代表悬挂光荣牌。目前,广州市已上门悬挂和发放光荣牌24.3万块。 

  ●在全省率先构建退役军人荣誉激励体系

  广州建立健全退役军人荣誉激励机制,启动市退役军人荣誉馆和军人公墓建设。2019年4月28日至30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市212名烈士亲属赴广西10处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在全国赴桂祭扫活动中,广州市烈属参加人数最多,线路陵园个数最多,保障人员最多,带队领导级别最高。 

  ●在全省率先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洽谈会

  广州举办3场大型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洽谈会,提供优质岗位1.8万个,近5000名退役军人参加双选。今年疫情期间,广州首次开展网络招聘,以“戎归羊城”为主题推动“网络直播+云双选”退役军人招聘月活动,提供1万多个岗位,共推荐5602人次就业,扶持3200余人创业。 

  ●在全省率先出台优抚配套政策

  2016年以来,广州市建立优抚补助标准定期增长机制,加大医疗保障水平,在享受医疗保险的基础上住院自付部分报销比例最高达95%,生活和医疗保障力度处于全省前列。

  在此基础上,广州在全国、全省率先出台了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费体检、资助子女入学等10项地方性优抚配套政策。在大幅提升广州企业军转干部待遇方面,广州落实自主择业干部住房补贴,推动修订《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

  此外,广州稳步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目前共采集信息27.55万条,采集绝对数据全省第一,采集进度全省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