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广州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汇聚智慧谱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4-12 18:33 来源:本网

  广州发布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调研成果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万余场次

  红棉力量担使命,老兵奋楫启新程。4月12日下午,广州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图书馆举行,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调研成果正式发布,并成立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研究智库。

  活动由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南方都市报社、南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联合承办,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联合会协办。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广州市委社会工作部、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州市委员会,南方都市报,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各级红棉老兵志愿服务者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13.png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研讨会成为凝聚共识提高政治站位、增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与学习互鉴的舞台;成为辨理析疑、打通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实践难点堵点的平台;成为合作共赢、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多部门协作共谋发展的纽带,通过研讨,推动形成协同发展、优势互补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发展新格局,在推进广东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广州担当、贡献更多“红棉”力量。

  南方都市报社党委副书记、主编刘江涛表示,贡献社情研判力量、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是南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从诞生之初就坚持的目标,这也是南方都市报作为主流媒体所承担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和使命。南都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携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把深调研、促治理、树典型有机融合,以智媒研究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为新征程上续写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媒体力量。

  组建联合调研组开展全市深调研

  红棉老兵服务群众600多万余人次

  研讨会上,联合调研组发布了2023年度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调研成果,广州市社科院城市治理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孙占卿作主题分享。

  2023年4月,为了全面、深入了解掌握当前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力量的整体发展情况,进一步推动红棉老兵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南方都市报、南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组建联合调研组,并邀请在社会治理、志愿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对全市11个区的红棉老兵队伍发展、品牌建设情况开展大走访、深调研。

  据介绍,自2020年12月广州市推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品牌以来,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全市各级共组建红棉老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400余支,退役军人志愿者逾2万人,其中,党员占比约60%,40岁以下志愿者占比超50%。

  近年来,全市红棉老兵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文明实践、推动平安建设、服务经济发展、协同应急救援、开展双拥共建、关爱困难老兵等七大志愿服务领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万余场次,共有24万余人次参与,服务群众600多万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50万小时,红棉老兵已成为广州志愿服务队伍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成立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研究智库

  举行首批智库专家聘任仪式

  为进一步强化红棉老兵志愿服务的智库研究工作、理论支撑,研讨会上,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南方都市报正式宣布成立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研究智库。

图片14.png

  广州市社科院城市治理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孙占卿,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中山大学退役军人事务研究基地主任朱亚鹏,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志愿者联合会南粤志愿服务督导邵振刚,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郑子殷成为首批受聘的智库专家。

  广州市海珠区素社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赵芝芳、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陈颖、广州市红棉老兵飞翔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平作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代表进行案例分享,更具象化地展示红棉老兵在志愿服务和社会治理中的创新实践。

  研讨会上还举办了圆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志愿先锋 老兵力量——社会协同推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议题,共同为广州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续写新篇章,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图片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