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成立5周年聚焦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 将贴心服务送至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4-04-12 17:41 来源:本网

  广州,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也是兵源大市、驻军大市、安置大市,有着超30万名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2019年,广州市率先在退役军人四级服务体系框架下,创设全国首家市级退役军人权益维护服务保障机构——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简称权益维护中心)。

图片1.png

  五年来,权益维护中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聚焦解决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将贴心的服务送至最后一公里。五年工作实绩广获认可,中心荣获市级集体荣誉奖项6项、中心工作人员荣获市级个人荣誉表彰23次。

图片2.png

  创新打造“三协四联动” 权益维护工作成效显著

  成立五年来,权益维护中心聚焦解决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便捷可及、精准精细的服务,努力让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感谢这样的好政策,也感谢你们对我们一家的帮助……”4月1日,一面写有“情系退役军人,服务温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手中。退役军人徐先生家属专门感谢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洲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其成功申请了应急救助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2月底,徐先生因突发脑出血导致丧失意识,送医后住进ICU,但因家庭经济困难,虽已到退休年龄却因无力缴纳医保费用,无法享受医保待遇,此次住院,高额的医疗费更是让他们一家束手无策。了解到徐先生的实际情况后,官洲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立即帮忙收集相关材料、填报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申请表,并在权益维护中心和海珠区局的指导下启动绿色通道,成功助其申请应急救助资金99972元,极大地缓解徐先生一家的经济压力,也让他得到及时救治。

  近年来,权益维护中心持续发挥基层服务站的前沿阵地作用,发动并指导各级服务保障体系工作人员通过逐一走访、摸查,收集到因重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共计400余人,目前为符合条件的困难退役军人申请应急救助资金已超千万。

  权益维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是他们一直秉持的服务宗旨。不仅开创推行“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多方协商”的“三协”工作机制,也建立“专业社工、驻场律师、心理咨询师、老兵调解员”的“四联动”工作模式,通过持续推动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和“大走访”活动,深度关注困难退役军人需求,运用社工个案服务手法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一对一的资源匹配及居住地社工转介服务,为受助对象提供物质帮扶、情绪疏导及服务代办,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

图片4.png

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领导探访困难退役军人,并送上慰问金。

图片5.png

服务对象为权益维护中心送来锦旗

  此外,为切实帮助退役军人排忧解难,权益维护中心还协助制定《广州市退役军人信访代办工作指引(试行)》,带领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信访代办员、信息员,针对退役军人反映的问题进行解释指引、跟踪代办,务求在最快、最初的阶段帮助退役军人解决相关诉求,权益维护中心负责人感慨地称,通过“三协四联动”这一工作机制,他们找到了解决退役军人帮扶援助,信访事项处理的最优路径,可以更好地为退役军人提供解困帮扶、法律咨询、情绪疏导等多元服务。

图片6.png

权益维护中心接待大厅的驻场律师为老兵进行法条解析。

  着力发挥退役军人力量 志愿服务品牌实现突破

  身披红马甲,勇挑重担冲风雨的红棉老兵形象已在过去五年间深深地铸在羊城老百姓的心坎里。无论是暴雨来袭时的“闻汛”出动,还是扑救山火时的有呼必应、有急必援,红棉老兵始终以退役军人的最美风姿勇当“逆行者”。

图片7.png

红棉老兵飞翔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开展日常演练活动。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五种力量”,自权益维护中心2020年12月推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品牌以来,全市在这五年间已陆续成立各类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1400多支,其中市级专业志愿服务队12支;超2万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逾50万小时,惠及群众超600万人次,“红棉老兵”四个字成为广州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的新动力。

  于“红棉老兵”而言,戎装虽卸,使命犹在。在志愿服务这个新岗位上,他们牢记“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保持着“向前冲锋”的“肌肉记忆”,用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回报人民,用初心和赤诚续写了属于军人的荣光。

  经过五年的努力,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工作广受社会认可,累获殊荣: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广州市社会治理领域创新、优秀案例;“红棉老兵”东纵传承连指导员卢运柏获评2022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4支红棉老兵队伍入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全国退役军人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3组“红棉老兵”力量入选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连续三年选树广州市“最美红棉老兵”代表50名(含12支队伍、38名个人),以榜样力量激发雁阵效应,营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互助成长的良好氛围。

图片9.png

“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品牌入选2023年度广州“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案例”;在广州市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年度榜单中荣获“基层治理优秀案例。”

图片12.png

2023年,权益维护中心举办“最美红棉老兵”学习宣传活动。

  全面提升基层“五种能力” 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激发退役军人内生动力,是推动退役军人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重要力量的题中之义。

  近年来,权益维护中心持续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各区探索组建147名的“思想政治指导员”队伍和110名的“荣誉指导员”队伍,创新设立“杨班长工作室”“麦贤得工作室”“海涛工作室”“红棉老兵坐岗制”等工作模式,积极构建服务退役军人及社区民众的一体化平台,成为基层服务站化解矛盾得力助手。自2020年起协助开展老兵口述历史采集记录工作,传承红色基因,营造尊崇老兵、捍卫英雄的社会氛围。

  为提高服务效能,权益维护中心通过举办全市服务体系培训班、交流会和下基层送服务、专题授课、调研督导等方式,面向全市11个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77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带领各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有力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组织动员”“服务代办”“末端感知”“链接资源”“矛盾化解”五种能力。同时还着力推进全市退役军人一人一档数据平台功能完善和数据治理工作,形成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主题库,为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业务效能提供重要支撑。

  立足未来,权益维护中心将按照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的新要求新部署,不断推进退役军人权益维护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锚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持续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