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7 09:21 来源:本网

  家国清明,英魂永念。4月4日清明节,由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承办的“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广州起义烈士后人代表以及广州市技师学院、广州市第三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越秀区农林下路小学等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活动通过敬献花篮、朗诵诗歌、瞻仰祭扫等方式缅怀先烈、表达哀思。

图片

  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

图片

图片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里,苍松翠柏,庄严肃穆,广州起义纪念碑上,“广州起义烈士永垂不朽”十个大字苍劲有力。9时,全体人员整齐列队、庄严肃立,鞠躬默哀。随着《献花曲》奏响,全体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手持鲜花拾级而上,来到广州起义纪念碑前深情凝视、缅怀先烈,依次将鲜花摆在纪念碑前寄托哀思,并瞻仰纪念碑一周。

图片

图片

  随后,在陵园讲解员的引导下,部分人员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展览馆参观,聆听英烈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作为杨殷烈士校友的广州市第三中学彭筱然同学说:“我感受到了烈士先辈们英勇无畏,浴血奋战的精神。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吾辈当自强,我们将追寻青年杨殷的奋斗路程,接过英烈的火炬,刻苦学习,努力做国之栋梁。”

图片

  清明追思 英魂永念 

图片

  本次祭扫活动同步参加央视新闻新媒体中心推出《家国清明 英魂永念》2024清明节特别直播节目活动,采取实时景观直播形式,记录清明节当天前往陵园祭奠仪式的实况。

图片

  陵园联合各类媒体,在开展网上祭扫活动的同时,发挥红色资源禀赋优势,引领广大群众到现场纪念缅怀先烈,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教育功能,引领崇尚英雄、缅怀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的新时代风尚。

  铭记历史 赓续精神

  庄严肃穆,队列整齐。活动当天,在雄伟的广州起义纪念碑前,众多的大中小学生及师生代表、各类活动团队分批列队,在陵园讲解员的统一主持下有序开展拜祭仪式。

图片

  3月以来,超5万名大中小学生到陵园祭扫,用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崇高的敬意,在缅怀革命先辈中继承遗志、铭记历史,共上一堂“纪念碑下的思政课”。陵园多位志愿红色宣讲员讲述英烈故事,带领同学们重温英烈事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清明节当天不少市民游客没有选择出游,而是一大早就前来祭奠为民族独立解放、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先烈。有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有亲朋好友结伴而来。广州起义纪念碑、广州公社烈士墓、叶剑英同志纪念碑、广州起义领导人雕像广场等纪念设施,被鲜花紧密簇拥着,寄托着广大群众对英烈的哀思和缅怀之情。3月以来,陵园共接待团队近1000个、超5万人次,社会各界缅怀英雄烈士,弘扬英烈精神,崇尚英烈、缅怀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氛围浓厚。

图片

  陵园负责人表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以“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在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将把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积极展现烈士褒扬工作在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凝心聚力、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