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越秀区着力擦亮“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1-04-16 15:48 来源:本网

  自2020年12月越秀区成立“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以来,越秀区动员广大红棉老兵志愿者积极发挥专才和自身资源,用行动诠释“听指挥、打硬仗”的军人本色,弘扬“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形成全区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搭建体系,成立老兵志愿服务队。依托“1+18+222”(1个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8个镇(街)退役军人服务服务站、222个退役军人村居服务点)三级服务体系,在辖区内组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以“专业志愿队+社区志愿者”模式,开展“线上+线下”媒介广泛宣传,鼓励引导越秀区“红棉老兵”发挥自身专长,协助社区开展走访慰问友、老兵调解等志愿服务,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和“退役军人之家”建设等。截至4月中旬,按照“社区发展、街道培育、区统筹力量”分级建立的原则,越秀已成立5类132支志愿服务队,1362名红棉老兵。

  二是依托平台,推动志愿服务信息化。为实现红棉老兵参与社区治理智能化、人性化,激发更多红棉老兵积极投身到社会建设与发展中,越秀区在广州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发布志愿活动共67场,每个志愿服务队每月举办4场活动,共1339人参与志愿服务。

  三是深入社区,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参与劝导车辆和行人、清洁打扫、清理“牛皮癣”等创文活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集市活动,提供居家养老、法律援助、就业岗位等政策咨询,以及针灸、理疗、剪发等便民服务,结合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和社会突发事件组织参与应急救援、抢险救灾行动。抗疫以来,20000多名退役军人到社区服务站报到,80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区防控和志愿队伍,2000多名在职退役军人参加党员先锋队、突击队。今年“学雷锋月”,全区18条街道“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开展46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31.5小时。

  四是因地制宜,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邀请参战老兵、军休干部组建志愿服务讲师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讲述战斗事迹、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牵手”城市志愿驿站、社工服务站、图书馆等社会组织和单位共同打造融合志愿服务模式,依托“老兵康养驿站”动员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提供志愿服务。运用“越秀人家”加强对在职退役军人党员的登记、管理和服务记录,打造退役军人党员"1+1+1"服务模式(认领1个社区服务岗位、参加1次义务劳动、参加1次社区交流)。

20210416.1.png

(观看三大会址纪录片)


20210416.2.png

(观看三大会址纪录片)


20210416.3.png

(红棉老兵合影)


20210416.4.png

(红棉老兵讲战斗故事)


20210416.5.png

(重温入党誓词和退役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