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铭记“最可爱的人” 清明祭英烈红色教育活动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
发布时间:2024-04-15 14:17 来源:本网

  清明雨上,思念绵长。为缅怀先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4月11日,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联合越秀区大塘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广州市艺术中学开展铭记“最可爱的人”清明祭英烈红色教育活动,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来自大塘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红棉老兵及艺术中学师生代表80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1.png

瞻仰广州起义纪念碑

图片2.png

观看广州起义英烈专题展

  活动在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开始,全体人员在广州起义纪念碑前整队肃立,向烈士默哀、行三鞠躬礼,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哀思与崇高敬意。红棉老兵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同学们依次向广州起义纪念碑敬献鲜花、瞻仰广州起义纪念碑。全体人员在陵园讲解员的带领下观看《红棉怒放壮气高——广州起义英烈专题展》,聆听英烈故事。

图片3.png

“天地英雄气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代代传”思政课

图片4.png

李老讲述抗美援朝故事

图片5.png

谢奶奶讲述英雄故事

图片6.png

两位老人的纪念章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不仅是入朝志愿军战士的铮铮誓言,也是激励着将士们浴血奋战的战歌。荣获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章的红色宣讲队成员李炳然、谢少玲夫妇为全体人员开展题为“天地英雄气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代代传”的思政课,两位老人虽已年过90岁,头发花白,但双眼仍炯炯有神。李老用“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一定要薪火相传”三个篇章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的英雄事迹,一起回忆那段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志愿军将士们肩负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誓死守卫阵地,与黑人士兵近身搏斗,全身24处负伤,被敌人咬断手指头。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敌人对不足4平方公里的阵地发射炮弹190万发,投掷炸弹5000多枚,历时43天,依然未能前进一步,因为战士们用血肉之躯抵挡住敌人的钢铁洪流。最后,谢奶奶含着热泪,哽咽着讲述将士们的英勇故事,唱起歌曲“阿妈尼”,歌颂中朝人民血浓于水的友谊。

图片7.png

《热血南天》赠书仪式

图片8.png

抗美援朝英雄故事稿件赠书仪式

  活动中,陵园分别向李老、大塘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市艺术中学捐赠图书《热血蓝天》,李老向陵园和市艺术中学赠送亲自编写的抗美援朝英雄故事稿件。

  通过观看英烈展、聆听李老讲述激情燃烧的战斗岁月,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艺术中学的同学表示:“英雄故事让我们感动、震撼,我们要继承先辈遗志,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今天的和平是英雄烈士用生命与鲜血铺就的。李老说:“希望同学们珍惜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老兵们发挥‘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本色担当,把红色教育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提升思想觉悟、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峥嵘岁月,永不褪色。热血山河,赤诚赞歌。让我们铭记伟大建党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永葆一份家国情、民族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开拓进取、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