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榜样的力量|白云区新市街汇侨北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李伟清: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与作用发挥“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4-04-11 14:32 来源:本网

  李伟清,白云区新市街汇侨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兼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多年来,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兢兢业业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搭建服务平台组织退役军人回馈社区,打造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示范点,汇侨北社区获评“广州市最美社区”,李伟清先后获得广州市“最美社区工作者”、2023年度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强化保障,用心筑起“老兵之家”

  “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是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的‘神经末梢’,要让退役军人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作用能发挥,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是李伟清常挂在嘴边的话。

  李伟清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打造一个温馨、舒适、高效的“老兵之家”。走进汇桥北社区,拥军优属文化氛围浓厚,在社区花园、架空层等地建设了多个宣传专栏,向广大居民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兵役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内容,有力营造了拥军崇军良好氛围。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与党群服务中心联署办公,总面积260平方米,设有退役军人接待室、法律援助咨询点、活动室等功能场所,在服务大厅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窗口,保障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咨询、办理各类业务和开展相关活动。建立退役军人“一人一档”纸质档案,分类存放信息采集、年度确认、帮扶解困、光荣牌悬挂、创业就业扶持、优待证办理等基础工作档案资料。

  李伟清深知退役军人工作重在落实,贵在坚持,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服务站站长,明确由负责民政工作的居委成员协助开展退役军人工作,社区居民小组长为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员和网络员,形成了社区党组织书记负总责,“两委”成员具体抓,居民小组长协助落实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响应、快速联系、常态开展。

图片52.png

李伟清(右一)介绍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搭建平台,保障与服务“双向奔赴”

  李伟清创新居民“下单”、社区“派单”、退役军人“接单”模式,在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基础上,搭建服务平台,让退役军人“反哺社区”,彰显价值。

  “头发剪短点,好精神,你睇你几靓仔!”“真系?哈哈,靓仔就好!到你啦。”明叔摸着自己的新发型,跟邻居聊天。

  这是3月20日汇侨北社区每两个月一次的义剪日现场,上午10点街坊们便陆续来到居委会西边一栋住宅楼的架空层。来自广州目野美发学院的学员们麻利地给街坊们系上围布,就开始解决大家的“头等大事”。

  社区义剪服务已经持续了四年多,义剪带队的负责人王毅就是退役军人。“21年前我从部队退役后开始学习美发,8年前创办了目野美发学院,成为汇侨北社区的一分子。社区和谐友好互助氛围浓厚,居委会对退役军人关爱有加,给我们搭建了服务平台,我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回馈社区,服务邻居们。”王毅如是说。

  图片53.png

目野美发学院学员们为社区居民开展义剪服务

  注重引领,“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

  李伟清始终注重思想政治引领,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垃圾分类、家电维修、社区公益、课外辅导等多支党群志愿服务队常态化为居民服务。

  “退役军人志愿者把社区当‘军营’,把居民当‘战友’,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服务社区各个角落,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不褪色的铿锵誓言。”退役军人张光明说道。

  2019年10月,汇侨北社区拉开了广州市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的序幕,当年68岁的退役老兵徐文章主动要求加入垃圾分类站点守桶工作,他以社区“红棉老兵服务岗”为舞台,退役不褪色,视奉献为最大乐趣,2019年10月至今,上午7:00-9:00,下午19:00-21:00,每天6小时,全年无休、风雨不改做好社区垃圾分类宣传辅导、义务监督,关心青少年成长等志愿服务,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

图片54.png

退役老兵徐文章(左一)参加垃圾分类站点守桶工作

  “老兵之家”原址是社区的卫生死角,脏乱差,植物荒芜,李伟清整合党建资源,联合侨鑫物业党支部、共建单位广州特警支队利用节假日进行清理,重新布置规划,将卫生死角打造成环境舒适的群众服务阵地,重新种植树木美化成为退役军人绿化园。现在“老兵之家”设有退役军人谈心谈话室、老兵书角等活动设施,成为居民阅读的好去处,逢节假日组织有专业特长的退役军人开展家电维修,现已成为社区的固定服务项目。

  五年来,李伟清带着责任和感情团结奋进、砥砺前行,组织社区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1500多次,充分彰显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有力激发了退役军人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强大动力,以保障与服务“双向奔赴”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提供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