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榜样的力量|广州市从化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奕均:坚持“四心”服务暖兵心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4-03-28 14:28 来源:本网

  谢奕均,中共党员,2019年8月调入广州市从化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现任该中心副主任。多年来,他坚持“四心”服务,创新“三实”做法,倾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成效显著,荣获“2023年度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优秀工作者”称号。

  守初心,打造温馨之“家”

  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不仅是一个机构,更是一个温暖的家。中心组建初期,谢奕均协助局领导与多个单位协商,克服诸多困难,成功申请改造项目经费69.89万元,将中心建成拥有功能齐全、要素完备的“六室一厅”(军人荣誉室、党建服务室、就业指导室、来访接待室、文化活动室、档案资料室和服务大厅)。他充分挖掘从化红色资源,提升机构政治文化建设,打造军味浓厚的“退役军人之家”。

  谢奕均在“七一”“八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老红军老战士为工作人员和退役军人党员上党课,邀请社会团体为退役军人开展文艺汇演或电影放映等活动。他致力于用心服务,与服务对象建立起亲如家人的关系,让每一位退役军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聚人心,用情纾困解忧

  谢奕均始终把服务对象急难愁盼记在心里,扛在肩上,用心疏“堵”,用情解“忧”,做好帮扶解困工作。面对基层服务站在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审核不规范、宣传手段单一等问题,他梳理形成操作指引,创新“三实”做法,用好用足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一是三级联动,压实责任,明确各级服务站的审核职责、工作措施、操作时限,形成三级联动机制。依托全区286个镇(街)和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结合大走访及常态化联系,对困难退役军人做到应帮尽帮、应援尽援、帮援及时。二是优化流程,注重实效,2019年至今,他深入镇村两级服务站开展业务培训26次,详细解读申请、调查、审核、审批、公示等各个环节的操作规范,畅通救助流程,并积极协调民政、综治、公安等部门,对申请人的申报信息进行核查,多方密切配合,助力资金申请“一次办好”。三是真情服务,真抓实干,利用公众号、工作群、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宣传应急救助政策,通过网格化、全覆盖走访,送政策上门等方式变“被动解决”为“主动帮援”。积极开展入户调查,提供一站式、个性化、亲情化服务,在把好“入关口”的同时,真正让服务对象“少跑腿”。

  据悉,谢奕均成功为81名困难退役军人申请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累计发放190万元,审核通过率在全市领先。通过暖心服务,打破“零”的距离,极大缓解了退役军人困境,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落到了实处,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暖人心,拉高服务标杆

  退役老兵吴鸣编写了《红色电波越时空——华南游击区电台机要工作史志》一书,他最大的心愿是把该书交到2名已故战友的家属手中。谢奕均得知情况后,立即与吕田镇、莲麻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协同配合,查阅相关档案资料,联同镇、村干部和村民多方搜集信息,最终找到战友家属,将书籍交到他们手中。同时,谢奕均将两位战友的家属联系信息告知吴鸣,以贴心的服务帮助退役老兵完成了心愿。谢奕均真情服务,帮助老兵寻找战友家属,让服务中心真正成为感受“心”温度的地方,也为各级服务站立起了服务标杆。

  筑同心,发挥“桥”的作用

  “我们要以全心服务为目标,将服务中心打造成一个连接退役军人和社会的桥梁,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得更加全面、更加深入”,谢奕均如是说。

图片76.png

图为谢奕均(左二)到太平镇共星村慰问退役军人蔡福林

  他推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利用老兵荣誉室和辖内红色资源,开展老兵宣讲进校园、党史学习教育、国防知识技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他的带领下,从化区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有效拓宽了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渠道。

图片77.png

图为谢奕均(左一)到立功受奖军人邝艺超家中送喜报

  作为一名基层退役军人工作者,谢奕均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倾入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满腔热情,打通了基层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让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在全区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