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最美红棉老兵牛立志:既是医生,也是退役军人,用心守护人民健康!
发布时间:2024-03-25 16:59 来源:本网

  在广州复大肿瘤医院内,时常会看到牛立志巡查病房、和病人交谈的身影。高高的个子,挺拔的身影,总是面带微笑,给予患者信心和力量,而更让人信赖的是他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的医术。

  牛立志是一名医生,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秉持着“为人民服务”“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信念,从医40年,在医学和公益服务上无私奉献,2023年被评为了“最美红棉老兵”。

图片12.png

  牛立志,男,196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广州复大肿瘤医院院长,肿瘤治疗学科带头人,国际冷冻学会(ISC)主席,亚洲冷冻学会副主席。先后获得“天河区创新领军人才”“广东好医生”“广州市劳动模范”“广东医院优秀院长”“暨南大学首届优秀医院院长”“白求恩式好医生”“海珠区创新创业高级人才”“最美红棉老兵”等荣誉称号。

  作为医生,他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肿瘤外科及微创冷冻、纳米刀治疗,是国内外知名的冷冻、纳米刀治疗专家;作为退役军人,他响应上级号召,带领团队组建应急医疗分队,成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的一分子,为退役老兵、困难群众等进行义诊。

  1983年,怀着治病救人的初心和对部队的向往,牛立志进入了第四军医大学读医,毕业后留校,成为一名心胸外科医生,并继续深造,博士毕业后分配到了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2001年,刚转业不久的牛立志,勇于接受挑战,担当起广州复大肿瘤医院冷冻治疗技术的带头人。因为是新技术,经验不是很丰富,他废寝忘食地加强有关理论学习,通过进行动物试验,不断磨炼自己治疗的手法和技术。

  “以病人为先”,他每天坚持对全院病患进行查房,并召集全体专家、医师进行讨论,制订详细的个体化治疗方案,让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疗。

图片13.png

  至今,他带领冷冻团队完成了一万多例复杂的微创冷冻治疗,治疗的病人年龄跨度从4岁小孩至94岁老人,均取得了满意疗效,为患者争取了更长的生存期。

  他还是目前国内开展纳米刀治疗最有经验的专家之一,国内第一例胰腺癌纳米刀消融手术便是由他在广州复大肿瘤医院完成的,至今已完成纳米刀手术800余例。

图片14.png

  在工作之余,作为博士生导师,牛立志结合临床业务的实际,不断进行理论总结及学术研究。截至2023年2月,在国内外期刊发表了45篇纳米刀相关论文,其中SCI论文30篇。以其为核心的肿瘤微创治疗中心,在冷冻治疗肿瘤方面成就突出,吸引了国内外多所医院的医生前来学习。

图片15.png

  “对病人有所帮助,对医学有所贡献。”牛立志坚持精益求精,用丰富的医学知识,帮助病人减轻疾病带来的病痛,并在医学技术上不断创新,把更好的治病方法带给病人,让他们能够生活得更久、更好。

  他常和年轻医生们说:“我们要真诚,对医学真诚,对病人真诚”,如实告诉病人和家属治疗情况,注重给予人文关怀;同时不断地发展自己的技术,跟进和学习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更好地解决病人的疾病问题。

图片16.png

  退伍不褪色,护民健康义不容辞

  “从医多年,我见过太多人因为在健康知识方面的匮乏,导致癌症到了晚期。”牛立志说。因此他带领医院团队开展义诊、健康讲座等公益活动,希望广大群众能够掌握更多健康知识和生活方式。

  他带领团队组建应急医疗分队,成为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的一分子,充分发挥专业从事医务工作退役老兵的优势作用,穿梭在广州、清远等地的乡村开展义诊活动,为群众提供身体检查、医疗诊断、健康咨询等服务,加强健康和医学知识的宣传普及,一次次温暖群众的心。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2020年以来,他深入社区、机关、企业,面向不同人群开展公益讲座20多场,广泛普及癌症防治知识,让广大群众的健康多一份保障。

图片19.png

  多年来,在他和医院其他领导的带领下,广州复大肿瘤医院团队为各类公益性捐款约1800万元。疫情期间共派出3366人次支援社区核酸采集、注射疫苗及驻守酒店等抗疫工作。

  “戎装虽脱,初心未改。”牛立志表示,从部队得到锻炼和成长,转业回地方也要继续发挥所长、建功立业、回馈社会,无论是在医学成就上,还是在公益服务上,都是想为社会多作一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