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英雄花开英雄城”红棉主题活动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4-03-25 10:41 来源:本网

  “英雄花开满城红,英雄花儿献英雄”,3月16日至3月17日,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红色文化系列活动精彩不停。开展“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市红色文化城市定向越野比赛、红棉之旅研学活动、红棉舞台、红色少年国旗护卫队集训、童心颂红棉活动、宣讲英烈故事等,共16场次近3000人参与,广泛受到游客好评。

  沿英雄足迹,寻英雄精神

  3月16日上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具体承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市红色文化城市定向越野比赛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正式启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的正门升旗台前,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护旗而出,全体参加人员行注目礼。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正门广场,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图片7.png

升旗仪式

  活动现场,来自各区和市直有关单位42个参赛队210名参赛队员在倒计时的口令下冲过拱门,标志着“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市红色文化城市定向越野比赛正式开始。

  开展红色文化城市定向越野,是了解英雄城市、学习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的创新形式,能沿着英雄足迹,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激励热爱国防、关心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满腔热情。

图片8.png

定向越野比赛

  学英雄事迹,走红棉之旅

  升旗仪式结束,紧扣爱国主义教育法实施,40名广州市中小学生代表参加由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和广州市延安精神研究会青少年委员会主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红棉之旅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活动。

  陵园讲解员带领学生们走进陵园,参观陵园纪念设施和红棉怒放壮气高— —广州起义英烈专题展,聆听广州起义红布带故事,重温入队誓词,学习英烈事迹,传承革命精神,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

图片9.png

参观英烈专题展览

  随后,学生们实地体验陵园作为广州市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增设的艺术装置和国防教育主题长廊,在后勤会议室聆听“青年守护家国”讲座,学习国防知识、感受军事科技的魅力,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厚植爱党爱国爱军热情。

  在活动的最后,学生们通过绘画、撰写、拍摄微视频等形式来展示对红色文化的深刻感悟,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10.png

红色宣讲员讲解

图片11.png

红棉之旅活动现场

  观红棉舞台,展青春风采

  期间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共有8场红色文化艺术展演,通过多种表演形式展现出不同时代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让市民游客零距离感受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沉浸式红色文艺表演,诠释展示广州“英雄城市”的红色基因、文化积淀与时代活力。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红棉舞台

  护国旗荣光,燃爱军热情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红色少年国旗护卫队在升旗仪式结束后,开展2024年首次集训。通过三天集训后,红棉舞台将于3月24日进行红色少年国旗护卫队展演。通过集训展演,加强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展现出崇尚英雄、关心国防的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图片14.png

红色少年国旗护卫队集训

  诵红棉诗词,印不变初心

  3月17日,由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主办,广州新华书店集团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承办的红棉诗词朗诵体验活动,在陵园“红棉悦读”花城书房特色阅读空间举办。活动以木棉主题诗词朗诵和活字印刷体验为核心内容,旨在让青少年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广州的文化底蕴,领略中华传统技艺的魅力。

图片15.png

活字印刷体验

  在3月英雄花盛开的季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继续整合资源,加强联动,积极与学校单位合力推出丰富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与广大市民一起传颂英烈事迹,赓续红色血脉,共同赏英雄花、游英雄城、传英雄志、弘英雄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