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最美红棉老兵阮双全:投身应急救援事业,让红棉力量绽放光芒
发布时间:2024-03-22 17:28 来源:本网

  扑救山火、潜水打捞、搜救迷失老人、防强降雨备勤……自成为应急救援志愿者以来,阮双全的脚步便从未停歇。他跨过高耸的山,蹚过湍急的河,看过最深的夜也见过清晨第一缕日光。脱下戎装穿上志愿服,阮双全退役后在应急救援这个“战场”上继续拼搏,这些年来走过的每一段路、流过的每一滴汗,都见证了他对应急救援事业的热爱与付出。

图片13.png

  尽己所能,投身应急救援事业

  阮双全和应急救援志愿者结缘,已有10多年的时间。“我来自湖北,2002年在广州入伍,2007年退出现役。”五年部队生活,让这个正义勇敢的湖北伢子经历了严格的考验,也锻炼了他不畏艰难、永不言弃的品质。退役后,阮双全成为一名应急救援志愿者,2019年加入广州市花都区飞翔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协会,现任监事长职务。

图片14.png

  每次执行救援任务,时间紧难度大,这对志愿者的救援能力要求非常高。阮双全深知提升救援技能的重要性,所以经常参加识图用图、高空绳索、水域救援、院前急救等各类培训活动,钻研本领,提高救援水平。他直言部队经历也让自己的救援能力得到锻炼,“部队生活一方面锻炼了我强健的体魄,另一方面让我有机会学习很多野外生存和求生的技能,这都有利于救援工作的开展。”阮双全表示,自己会成为应急救援志愿者,正是希望能将部队所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尽自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图片15.png

  不惧艰险,勇敢冲锋在前

  收到搜救任务、研判风险级别、发出出队指令、队员主动报名,整个响应环节的时间不到10分钟,应急救援志愿者们就是如此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这些年来,阮双全参与了多次救援行动,如2019年增城白水寨驴友搜救行动、2022年花都失踪老人搜救行动、2022年花都特大暴雨黄色预警备勤等。此外,他的身影还活跃在开展急救知识推广、参加各类公益保障活动中。

图片16.png

  救援地形复杂、情况瞬息万变、灾害不可预测,这些因素都影响着救援难度,但阮双全不惧危险,勇往直前,一次又一次逆行而上。他还记得2019年5月1日晚上接到友邻单位求助,称增城白水寨有驴友迷路,“我便同队友与广州其它志愿者队伍经过4个多小时的搜救,于凌晨1点在20多米深的水库排洪渠内找到伤者,但伤者多处骨折,后经6个多小时的努力,才安全转运下山。”

图片17.png

  因为救援经验丰富、专业技能过硬,阮双全在各项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总是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分析情况。有时候,队伍中会有个别队员出现顾虑胆怯的情绪,他也主动带头冲锋在前,发挥表率作用。

  敬畏生命,让红棉力量绽放光芒

  应急救援工作极具风险性和挑战性,让阮双全坚持下去的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

图片18.png

  2022年2月19日晚,飞翔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协会接到协助公安机关搜寻芙蓉山失踪老人的任务。当天,广东气温非常低,芙蓉山顶刚好又是风口,“大风夹着雨水,体感温度接近0摄氏度,能见度较低,但当时离老人失踪已超过24小时,情况不容乐观。”阮双全回忆,他带着队友仔细搜索,并不停地提醒队友搜索重点及注意事项,不放过任何可疑之处。最终凭着在部队学习的丰富经验,队员们在一处十几米深的山坳水沟内发现老人,但很可惜的是,老人已经离世。

  2022年花都区发生特大暴雨,接到上级部门任务之后,阮双全迅速组织10名队友到梯面镇西坑村开展备勤工作,配合西坑村进行群众疏散转移。“还记得当时村里大多是老人小孩,我们便搀扶着老人小孩,等他们全部上大巴车后,才松一口气。”当天晚上,阮双全继续坚守西坑村指挥部,直到解除预警。

图片19.png

  阮双全不仅活跃在国内的救援现场,还曾奔赴土耳其参与地震灾后救援,让红棉力量走出国门。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发生地震,“这次任务比较危险,我生怕家里人担心,直到2月11日启程前才告知家里人。妻子虽放心不下,但非常支持我。”去到现场,他每天要面对的是一片废墟,到处还弥漫着刺鼻的腐烂味。“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红棉老兵,我就想尽自己的力量,尽可能去帮助他人。”阮双全感慨地说道。

  “作为一名红棉老兵,我会在应急救援任务中冲锋在前,让‘志愿红’更加闪亮!”阮双全说会在每一个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热血和坚持讲好每个有关团结、勇敢和奉献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