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最美红棉老兵谭建鹏:寒江一跃勇救落水老人,见义勇为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4-03-22 17:15 来源:本网

  2022年2月,广州春寒料峭,惊险的一幕在琶洲大桥下上演。一位老人失足落水,随着湍急的江水越漂越远。此时,一位环卫工人不畏严寒跳入江中,竭尽全力将老人救起。救人的过程被路人拍下视频,引来了大量网友转发点赞,并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众多媒体的官方报道。

图片1.png

  故事的主人公正是广州市天河区猎德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谭建鹏,他还有个特别的身份——退役军人。2008年,19岁的谭建鹏参军入伍,在火热的军营里淬炼成钢,先后荣立三等功和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获嘉奖。2022年2月,他义无反顾跳入珠江救起落水老人,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并被评为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广州好人”“广东好人”。

  见义勇为,寒江一跃勇救落水老人

  “还记得那天我下班经过琶洲大桥,听到路人在呼救:‘快来救人,有人掉到江里面了!’”谭建鹏回忆起2022年2月18日,一切都还历历在目。听闻呼救后他马上跑到江边,看见一名老伯在水中挣扎。“当时情况特别危急,我也来不及想太多,连衣服都没有脱就带上救生圈跳进江里了。”谭建鹏快速游到老伯身边,并将身上的救生圈让给老伯,再慢慢拖着他游到岸边。

图片2.png

  “当时水流有点急,老伯顺着江水越漂越远。天气那么冷,如果不及时救上来的话很快就会有生命危险。”谭建鹏回忆,把老伯拖到岸边后,由于水面离岸太高,岸上群众无法把他们拉上去。“我便一边鼓励老伯,一边等待水警前来救援。过了10分钟左右,水警巡逻艇到位,把我们救上了船,老伯的身体也无恙。”最令谭建鹏感动的是,上岸后他已经浑身湿透,一位热心的路人便给他披上外套。“还有一位阿姨说要和我合影,还给我点了个赞,说我是‘英雄’。”

图片3.png

  其实,这并非谭建鹏第一次救人。2022年1月,谭建鹏上班途中发现一名男子倒在人行道旁,身体还在抽搐。他连忙将男子抱起打车前往医院,得知其胃穿孔急需手术后便陪伴在侧,直至家属赶来才离开。一次次救人于危难的义勇之举,体现了谭建鹏正直、勇敢、善良的品质,这与他在部队的经历分不开。服役五年期间,谭建鹏经常参加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的任务,曾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

图片4.png

  热心公益,积极投身基层社会治理

  宣传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退伍后的谭建鹏,经常活跃在各项志愿服务中。“作为一名红棉老兵,我应该充分发挥‘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优良传统,尽自己所能投入到各项志愿服务中。”谭建鹏用实际行动彰显红棉老兵的担当作为。

图片5.png

  “我参加,我报名!”2023年夏季,登革热高发,当得知街道要开展预防登革热防控宣传工作后,谭建鹏马上致电猎德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主动请缨参加,穿上红马甲后便立即投入到预防登革热宣传志愿服务中。连续半个多月,他一直和其他红棉老兵坚持在宣传预防登革热的工作一线。“我是红棉老兵,也是一名有着十多年党龄的党员,在有需要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谭建鹏表示只要有需要,自己随叫随到,他用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的优秀品质。

  作为街道城管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谭建鹏还积极参加垃圾分类守桶志愿服务。“夏天的时候天气比较炎热,街道辖内很多垃圾投放点在小区停车场负一楼,不仅闷热,气味还很大。”谭建鹏不怕脏不怕累,耐心引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看到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和居民,他总是主动上前去帮忙提着垃圾,并将垃圾分好类。“有些居民会问我,垃圾味道那么难闻,站在垃圾桶旁那么久受得了吗。我说‘没关系的,我们不怕脏,因为我们是退役军人,是红棉老兵’。”

图片6.png

图片7.png

  助人为乐,永葆军人本色续写忠诚担当

  在日常生活中,谭建鹏同样积极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员。“从小,长辈就教育我要助人为乐。只要自己有能力,能帮一点是一点。”谭建鹏还记得有一次,他看到一位搬着大箱子的老人正在吃力地上楼梯,见状,他立刻前去帮老人搬箱子,在交谈中得知老人一个人住,腰还受过伤,“老人非常感激,又是拿水给我喝,又是送东西,我当时特别感动,因为这就是一件举手之劳的事,但确确实实帮助到了他人。”谭建鹏说这件事让他非常感慨,也激励自己多行善举,助人为乐。

图片8.png

图片9.png

  “每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每一次帮助他人,看见他们脸上的笑容,我就会觉得特别开心,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谭建鹏表示未来会继续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中,为红棉老兵这个光荣团队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