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英雄花开颂英雄——十九路军陵园开展自然教育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4 14:46 来源:本网

  3月10日,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管理中心(简称十九路军陵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英雄花开颂英雄”自然教育主题研学活动,引导青少年识英雄花、颂英雄情。

  草树铺开新绿,木棉笑绽殷红。在肃穆幽静的园区内,陵园讲解员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碧血丹心——十九路军淞沪抗战史迹展”,了解了十九路军英勇抗日的事迹。随后十九路军陵园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陵园的纪念设施。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志愿讲解员介绍陵园纪念设施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观赏协会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带领大家开启了第二阶段的活动:近距离欣赏、观察、了解木棉花、松柏等植物。通过志愿者们的详细介绍,同学们了解了木棉花的花语、观赏、药用和食用价值,学习了木棉花作为英雄花的象征意义,深刻感受到了木棉花作为广州市花的独特魅力。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志愿者带领同学们近距离认识陵园中的植物

  木棉树下,英烈长眠。“木棉花又称为英雄花,它鲜红的颜色如同英烈赤诚的红心,蓬勃的姿态如同英烈无畏的身躯,笔直的树干如同英烈坚定的信念。”在认识木棉花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学习了自然文化知识,也感受到英烈伟大而崇高的信念。除了木棉花,同学们还认识了园内的其他植物如龙柏、红花羊蹄甲、罗汉松等。

  在趣味手工植物拓印实践环节,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将不同植物的叶片、花瓣在帆布包上进行拓印。通过清洗叶片、花瓣——设计图案、摆放植物——捶压叶片、花瓣等一系列步骤,美丽的植物拓印作品映入眼帘,叶片、花瓣的纹理清晰可见,仿佛是大自然的指纹,充满了生命的力量。

已编辑图片

植物拓印及成果展示

  今年是爱国主义教育法正式实施之年,阳春三月,十九路军陵园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助力“英雄花开英雄城”活动在本园区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