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建党百年 我的心中誓言”红色研学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0 16:28 来源:本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建党百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青少年群体,厚植爱党爱国情感,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将于7月24日开展“建党百年 我的心中誓言”红色研学志愿活动。通过参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队仪式、赠送红色书籍、诵读红色经典家书等互动方式,让青少年追寻先烈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激发青少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争当新时代好少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活动目标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二、活动时间及活动人数

  (一)日期:2021年7月24日。

  (二)时间:08:45—12:00。

  (三)活动人数:30组亲子家庭,约40人(30名学生10名家长)优先安排现役、退役军人子女参加。

  三、组织单位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四、活动地点

  (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二)活动集合地点: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正门(地铁1号线烈士陵园D出口)。

  五、活动对象

  现役、退役军人子女,中小学的学生(部分家长)。

  六、活动流程

  集合签到——参观“为了民族复兴”广州百年英烈事迹展和“革命人永远年轻”广州起义部分英烈主题展——聆听“红布带”故事,重温入队仪式——寻觅先烈伟绩,倾听英雄故事——学习革命历史,完成志愿讲解服务——“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写出无悔青春誓言!——朗诵革命者家书,来一场心灵对话——赠送《追忆广州起义 赓续红色血脉 寻访广州起义遗迹》画册和《广州红色旅游印记》手册仪式——知识齐分享,交流心得,颁发证书——合影留念,活动结束。

  七、具体安排

时间

活动细节

08:45-09:00

签到、集合、拍集体照

09:00-09:45

任务:参观“为了民族复兴——广州百年英烈事迹展”暨“革命人永远年轻——广州起义部分英烈主题展”、学习广州起义部分英烈事迹。

地点: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正门大道和展览馆

●陵园讲解员带领学生参观学习。

●完成红色研学报告。

09:45-10:00

任务:聆听“红布带”的故事,重温入队仪式,做新时代好队员。

地点:广州起义纪念碑

●聆听陵园讲解员讲述“红布带”的故事。

●老师或家长为少先队员戴上红领巾,播放音乐《红领巾飘起来》。

●少先队队员代表领读誓词,集体重温入队誓词。

●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仪式结束。

10:00-11:00

任务:寻觅先烈伟绩,倾听英雄故事,学习革命历史故事,进行志愿讲解服务。

地点: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各红色景点

●由陵园讲解员带领学生参观学习陵园内各个红色景点(如:广州起义纪念碑、叶剑英同志纪念碑、“刑场上的婚礼”雕塑纪念广场、广州起义领导人雕像纪念广场等)并完成研学任务。

●分组学习红色景点的讲解内容,并面向游客进行红色宣讲,完成志愿讲解服务工作。

11:00-11:15

任务:“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写出无悔青春誓言。

地点:后勤会议室

●重温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少先队员代表献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视频,分享观后感受、剪出心形写下心中誓言,由讲解员活动后贴在展览心愿墙。

11:15-11:30

任务:朗诵革命者家书,来一场心灵对话。

地点:后勤会议室

●孩子们通过朗读红色家书,重温红色历史,感受其所承载的红色家风,汲取共产党人红色力量。

11:30-11:45

任务:赠送《追忆广州起义 赓续红色血脉 寻访广州起义遗迹》画册和《广州红色旅游印记》手册仪式。

地点:后勤会议室

●通过赠送“红书”引导青少年儿童边走边看边听边了解边思考,让大家通过红色旅游了解党史、认识党史、学习党史、受到教育。融入社会实践激发青少年儿童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

11:45-12:00

任务:知识齐分享,交流心得,颁发证书,合影留念,活动结束。

地点:后勤会议室

●填写研学实践活动记录册。

●学生对本次活动学习进行分享,心得交流。

●颁发奖状,结束本次红色研学志愿服务之行。

  八、防疫要求

  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为保障参加活动的同学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活动安全有序地进行,请全体参加人员做好以下工作:

  (一)参加人员须确认活动前14天内无前往过中、高风险地区。如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接触史、疫情严重地区驻留史或其他疑似情况的,不接受报名。报名后出现以上情况的,须退出本次活动。

  (二)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活动期间,参加人员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报告现场带队负责人,并及时按规定到定点医院就医。

  (三)活动全程中,参加人员须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九、注意事项

  (一)请各自携带一支签字笔,用于填写观察记录内容。

  (二)参加者要准时到达活动现场,请勿迟到,听从安排。

  (三)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活动过程中不玩手机。

  (四)遇到紧急事项或者突发情况,请立刻联系现场带队负责人。

  十、活动收获

  (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红色研学证书一份;

  (二)累计志愿时长3小时。

2021072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