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我是退伍老兵,我在战疫一线!”——荔湾区红棉老兵一线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09 17:01 来源:本网

  “我叫刘鸣,我是79年兵!”

  “我叫沈永强,我是92年兵!”

  “我叫周园,我是99年兵!”

  “我叫李智健,我是14年兵!”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荔湾加油!广州加油!”

20210609.1.png


20210609.2.png

  6月5日,荔湾区金花街道和多宝街道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又开始了新一天的抗疫工作。虽然是周末,红棉老兵志愿者们顾不上休息,他们早早来到服务站集合,分赴社区医院、核酸检测现场等开展志愿服务。


  时间:10:00

  坐标:荔湾区金花街

  “我们这里有几对父子兵,最近参与疫情防控他们都是父子齐上阵。”荔湾区金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任飞舟说,金花街辖内的荔湾区体育馆5月21日被定为荔湾区大型核酸检测点,为有效指引居民、维持现场秩序,场内场外都需要志愿者,“当时,我在群里一召唤,红棉老兵志愿者们纷纷响应,争先恐后报名来帮忙。”

  陈家祠社区居民,退役军人李智健就是其中之一,他目前在自来水公司工作,担任东区安全员,尽管自己日常工作非常忙碌,但是周末一有时间就来做志愿者。5日上午,他和其他红棉老兵志愿者一起来到辖内重点管理的大厦出入口协助保安做好出入口管理。“您好,请您出示您的健康码,请在这里做一下登记。”“您好,外卖一律不可以送进去,请您电话联系对方出来取。”

20210609.3.png


20210609.4.png


20210609.5.png

  广州近期天气炎热,站在室外,即便有帐篷也是一会就一身汗,但是红棉老兵志愿者们一点也不在乎。“跟穿着厚重防护服的一线工作人员相比,我们做的这些真的不算什么。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现在是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定当挺身而出!”

  连一起值守的保安也为他们点赞:“看两个小伙子年纪都不大,但是做事干练,说一不二,也很认真,聊了一下知道他们都是当兵出身的,好样的!”


  时间:12:10

  坐标:荔湾区多宝街

  周园是一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目前他暂停了公司所有业务,带领公司退役军人加入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时间已经过了中午12点,周园还没有吃上午饭,6月5日上午,他带领一组红棉老兵志愿者在天佑医院核酸检测现场帮忙维持秩序。当天,核酸检测系统升级,填写个人信息的页面与之前有所不同,有的街坊一时间搞不清楚情况,看到医院门口身着红色马甲、头戴红色帽子的志愿者,纷纷来咨询。他与红棉老兵志愿者们耐心为大家讲解,指引群众有序登记进行核酸检测。虽然人流量大,但是现场秩序井然。

  见午饭时间社区医院人流量减少,周园赶紧赶回多宝街道天佑社区,支援上门检测核酸的工作小组。

20210609.6.png

  当天的工作重点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上门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对志愿者的帮助赞扬有加,“有红棉老兵志愿者和我们一起上门,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力量。”周园性格开朗,亲和力强,每到一家都会和老人攀谈两句,问一下近况,哄老人张开嘴巴配合医护人员,有他在,紧张气氛一下子缓和了。

20210609.7.png


20210609.8.png

  街道荣誉指导员首当其冲

  据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介绍,2021年5月份,通过街道推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把关的形式,荔湾区22个街道按每个街道5名的标准,共聘请了110名荣誉指导员。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这些荣誉指导员冲锋在前,带领各自辖区的红棉老兵全力支援抗疫一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据了解,截至目前,有2000余名退役军人奋战在荔湾抗疫各条战线上。

20210609.9.png

  6月5日参与志愿服务的多宝街道荣誉指导员,周园(右二)也是其中之一。

20210609.10.png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了岁月静好,荔湾区红棉老兵志愿者无惧风雨、笃定前行,在疫情面前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退役军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