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砥砺前行五年路 奋楫扬帆再出发——南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五周年答卷
发布时间:2024-04-11 14:18 来源:本网

  2019年2月28日,南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担负起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新使命。

  五年来,南沙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聚焦《南沙方案》、打造南沙品牌、体现南沙作风,带领全区系统干部和广大退役军人奋力书写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南沙答卷”。

  聚焦体系建设,夯实“服务根基”。全区共建成三级服务中心(站)175个,为全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服务。高标准建设三级服务保障体系,促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由“建”转“实”、由“有”到“优”的转变,成功创建广东省五星级服务中心(站)6个。2020年7月15日,榄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在退役军人事务部专题视频会议作8分钟展示汇报,时为全市唯一的镇级服务站参加部里视频调度会作工作汇报。

  聚焦创新载体,擦亮“双拥品牌”。以创建省双拥模范区工作为牵引,健全完善双拥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60余场,巩固深化军政军民团结,聚力打造区域亮点品牌,创新打造南沙“七个一”双拥品牌,争创省双拥模范区“四连冠”。

图片42.png

(2020年10月22日,我区荣获“省双拥模范区”,实现广东省双拥模范区“三连冠”)

图片43.png

  (2023年6月25日,“双拥水兵港湾”正式启用,累计服务部队官兵3000余人次,部队官兵通过其配套设施,开展锻炼和休闲娱乐活动,有效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缓解日常工作压力,对“双拥水兵港湾”整体使用体验给出极高评价。)

图片44.png

  (打造南沙区双拥一条街,参与双拥共建的商铺共有52家,其中双拥暖心驿站2家,各商铺结合主营业务,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实行消费优先优惠优待承诺。)

  聚焦纾困解难,营造“心灵之家”。通过定期走访,组织座谈会、八一慰问活动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退役军人生活困难点,主动做好教育引导和疏解转化工作。建立健全接访退役军人信访工作体系,设立“1+9”双拥公共法律服务站和老兵调解室,全市率先探索“1+9”法律服务模式,实现“法律进站”,推进矛盾问题就地化解,共调处上级转办件168件,本级来访236件。历年累计提供心理服务1050人次,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活动29场,为退役士兵提供心理评估468人次,危机干预处理3次;每周三安排法律顾问坐班,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累计受理法律咨询382人次。

图片45.png

  (举办“八一拥军•结对共建”活动,参加活动共建单位现场签署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互授共建牌匾,慰问小组根据36名在册困难退役军人“微心愿”,上门给他们送去电风扇、电磁炉等物资,帮他们实现心愿。)

图片46.png

(针对93岁退役老兵何某档案缺失等问题,南沙区局启动专题研判,圆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其送上光荣牌)

  聚焦部队需求,书写“鱼水新篇”。圆满完成援助海警部队集装箱板房工作任务,根据驻区部队需求清单,赠送空调、投影仪等办公及生活用品,协调解决营地周边路灯加装问题,改善官兵办公和生活条件。整合社会资源,协调拥军企业解决海军驻区部队舰歌创作难题,联合驻区部队共同举办庆“八一”双拥文艺晚会,唱响军民和谐“一家亲”的时代旋律。

图片47.png

图片48.png

(海军某舰为我局送锦旗)

  聚焦志愿服务,发挥“五种力量”。南沙区共成立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153支,累计开展志愿活动2679场次,参与人次8558人次,服务群众74788人次。南沙退役军人红棉应急救援队于2023年9月正式成立,至今组织参加公益活动38场,其中大型保障活动4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583小时。戎归基层治理“新战场”,全区共有199名退役军人成为“兵支书”和“兵委员”,43名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纪检监察站站长,71名退役军人担任辅警,75名退役军人担任消防队员。

图片49.png

(南沙区红棉老兵志愿者入户走访困难老兵,送上生活必需品,提供义剪和家政服务)

  聚焦就业扶持,打造南沙模式。成功建立“四个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创新工作机制,研发上线就业创业智慧平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多措并举扶持就业创业,就业质量持续提升,紧贴市场需要和退役军人知识技能,为退役军人提供有特色、精细化、针对性强的就业服务,共举办11场专场招聘会,参加企业数538家,提供岗位数3007个,参加招聘会人数10039人次。

图片50.png

  (通过“政府积极引导、企业自行运营、社会共同参与”模式,打造湾区(南沙)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实训基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目前已成功孵化入驻军创企业20余家,共计为孵化军创企业减免各类费用百余万元。)

图片51.png

  (承接“建行杯”第三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广东军创”交流营(湾区南沙)活动,加强退役军人创业者对湾区创新科研企业和《南沙方案》的了解,促进优秀退役军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聚焦真情服务,抓牢“尊崇之根”坚持以政策法规为依据,全面落实涉军优抚政策,不断创新举措,解决好广大官兵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五年以来,积极解决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需求,高质量完成转业军官、随调家属安置工作,安置率100%。对全区在册困难退役军人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措施,为困难退役军人申请应急救助资金60余万元。全区公共文化设施和政府管理的公园、景区、展览馆、名胜古迹,对现役军人、残疾军人、“三属”、现役军人家属实行减免门票优待政策。

  聚焦培树典型,唤醒“有形力量”。五年来,南沙区推荐获评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站长”1人;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优秀接访员”1人;广东省“优秀主任(站长)”1人;广州市“最美拥军优属标兵”1人、“最美退役军人”1人、“最美拥军人物”1人、“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2人、“最美红棉老兵”2人、“最具特色志愿服务队伍”1支、“最美退役军人事务员”4人。其中,榄核镇服务站站长李柳青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站长”,其优秀事迹被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拍摄成2022年八一建军节“广东退役军人风采”纪实微电影。

  五年改革路,五年奋斗史。展望未来,南沙区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守初心、担使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南沙高质量发展要务,奋力谱写新时代南沙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