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学党史、办实事,白云区倾情服务烈士遗属
发布时间:2021-07-22 08:58 来源:本网

  近两年来,白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44户烈属累计发放抚恤金、慰问金(慰问品)共计84万余元,协调解决了太和镇烈属谢记娇外孙女上学及低保问题、三元里街和黄石街烈属寻找烈士的安葬地等问题38个,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帮扶解困等服务事项16项,让烈属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不断增强烈士父母、英烈后代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建好“两张卡”。对全区44户烈属建立“档案卡”,把烈士的基本情况和烈属的家庭情况、经济状况、重大变故、困难问题等信息资料入档,建立“一人一档一卡”;给烈属印制“战友服务联系卡”,列明对口服务联系的工作人员姓名、联系方式和服务事项等内容,以村(居)为主体、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开展联系服务工作。是开展“三项活动”。召开全区烈属春节“团拜会”,倾听烈属心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达每户烈属手中;组织烈士祭扫活动,每逢“清明”、“9.30”烈士纪念日,派专人组织烈属赴广西、云南等地祭扫或开展网上祭扫烈士活动,组织广大退役军人和中小学生到“良田六烈士”“竹料三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祭奠仪式,讲述英雄故事、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常态化走访烈属活动,实施“一对一”和“多对一”全覆盖结对子,及时了解烈属心声。三是坚持“四必访”。充分发挥区、镇(街)、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职能作用,做到“四必访”(即重要节日必访、遇到困难必访、重大变故必访、有思想疙瘩必访“四必访”),精准掌握烈属的困难和诉求,帮助解决烈属家庭的烦心事、揪心事,办好实事、好事、暖心事。

  下一步,白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做好烈士遗属的服务保障和帮扶解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