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探索“退役军人服务站+人武部”服务模式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21-07-21 11:17 来源:本网

  “以前的服务站楼层高,我腿脚不灵活,每次爬楼梯上去特别累。现在搬了新址,整个环境非常舒适,过来办事都  觉得心情很舒畅。”太平镇的退役军人黎叔这样告诉记者。从化区太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于2020年8月重新设计办公室、接待室、活动室、荣誉室等功能室,以全新的面貌面向群众开放。搬迁后的服务站不仅完善硬件设施,更是探索建立了新型服务模式。

  从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人武部、太平镇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人武部——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体系”的新型服务模式,确立从入伍到退伍“一站式服务”工作模式,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建立人武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融合协同发展的工作新机制。

  “从应征入伍、部队服役、退役还乡、就业创业、优抚优待”等五个方面,为军人提供优质服务,实现了从军人入伍到退伍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保障,使入伍到退伍整个工作实现有效衔接,让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少跑路,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用心用情打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时代风尚。” 太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吴俊栓介绍。

  如今,人武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融合协同发展,优化资源,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入伍时,退役军人服务站共同参与,宣传退伍后的相关政策、补助福利等;军人服役时,人武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共享服役名单,共同为现役军人以及其家属服务,为他们解决问题;退役时,一站式办理退役军人报到所涉及的退役登记、信息采集录入等程序,减少事项办理环节和服务流程,将原本需要几天甚至十几天缩短在几个小时以内。

  从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人武部、共同制定基层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整合建设方案,明确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确保实现办公场所、人员、机制运行的全面融合,目前退役军人不再需要奔波多个地方,只需走动几步换个部门,方便快捷,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融合只是深化服务的起点,服务永无止境。从化区将立足人武部和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标准,进一步整合人员和办公场所,落实经费保障,确保融合建设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实现军地携手、多元共治,推动军地合力共建向纵深发展。

  退伍不褪色 当好防疫“守门人”

  “人民许我荣光,我报社会温暖”,退役军人值得社会的尊崇,也不负社会的认可。太平镇退役军人回到社会回到基层,主动肩负起交通劝导员、村务监督员等工作,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解决燃眉之急,为社会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从化区太平镇退役军人主动支援防疫一线,当好防疫“守门人”。他们穿街走巷,发放防疫宣传单张,向居民群众宣传科学防控疫情科普知识;他们值守在各个防疫驻点,无惧风雨,无畏艳阳,为居民逐一测温、登记信息,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更有退役军人主动来到太平镇中心卫生院,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坚守,为群众答解疑问,严格按照要求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指引和登记工作。在全员检测核酸的时候,秋枫村的退役军人整宿未眠只为确保每一户每一人都收到通知并前去检测,他们用实际行动发扬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勇于担当的精神。

  “虽然我们从部队回到地方,但是若有战,召必回。疫情就是命令,这时候我们应该义不容辞地站出来。”太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吴俊栓说。今年疫情期间动员退役军人积极参加抗疫工作,太平镇各村居退役军人捐款40598元,捐物价值27800元。

  一直进行时 营造退役军人温暖有爱的家

  穿军装时,他们一身威武,回归社会,他们仍有英雄本色,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让他们感受到当地政府的关心、爱护,感受到全社会的尊重,这也是“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必经之途。退役军人服务站就是退役军人们温暖的“家”,让他们得到妥善的保障,不断提升他们的凝聚力和幸福感。太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从退役军人再就业培训等多个方面发力,关注辖区退役军人的生活所需,努力为退役军人营造温暖有爱的“家”。

  为了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尽早适应社会,太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密切联系各个村级服务站,并且实行党员“一对一”或“一对多”结队帮扶,及时了解、解决退役军人以及优抚对象的实际困难。太平镇共星村一名60多岁的退役军人患有白血病,因家庭困难,医药费成了沉重负担。太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得知情况后立即向省应急救助资金为他申请了两万元的救助金,为他们家减轻负担。太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深入优抚对象家庭了解实际困难,对困难的退役军人或家庭实施帮扶,截止今年6月,为26位困难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申请临时救助35000元,为部分退役军人解决治病难、生活难的问题。

  为退役军人服务没有过去式,只有进行时。一直以来,太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退役军人、烈军属和现役军人家属采集信息,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信息台账。截至6月,已完成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1945人的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为1945户退役军人、烈军属和现役军人家属悬挂了光荣牌。同时,做好退役士兵接收和安置工作,组织协调做好退伍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公益性岗位推荐工作,拓宽退伍军人就业渠道,提高退伍军人就业率。

2021072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