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从化区局践行初心寻英烈 千里助力古稀老人圆夙愿
发布时间:2021-07-13 09:26 来源:本网

  近日,从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从辽宁省大连寄来的一面锦旗,上书“真诚相助寻英烈,南疆北方鱼水情”。这面不远千里送来的锦旗,是辽宁省大连市孙先生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他寻找烈士亲人埋葬地的感谢的表达。

  孙先生家住辽宁省,其伯父孙田金是某部战士,1949年牺牲在异乡,但是现在官方烈士英名录上却没有其伯父的名字。“记忆中小时候家里挂有烈属光荣牌,还有一封伯父生前寄回的家书,其显示他曾经到过江西。然而,仅凭这一点记忆和一封家书,该如何去确认呢?”孙先生年逾古稀、行动不便,也不会使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如何寻找伯父的埋葬地成为他最牵挂的事情。无奈之下,只能一个一个地打电话给江西省周边地区的相关部门,但由于提供的线索有限,多方联系仍毫无所获。

  2021年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接到孙先生的求助电话,了解情况后深切感受到孙先生寻亲的迫切心情,践行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解难题的要求,立即展开调查,辗转联系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寻找烈士亲属和烈士墓碑有丰富经验的志愿者尹女士,经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联系了多地的陵园、军史馆后,推断出孙田金牺牲的地点很有可能就在江西省。

  随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江西省上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请他们帮忙寻找墓碑。上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多部门联动,发动志愿者进行搜索,但仍无法查找到墓碑。为掌握更权威的信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又前往某部队档案馆寻找,终于在大量档案中找到了孙田金的名字,记载其葬在上高县杨公圩郊外,但遗憾的是在江西当地暂时没找到墓碑。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此信息反馈给孙先生,其务实积极的工作作风和贴心服务得到了孙先生的认可和肯定。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主动对接、狠抓落实,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全心全意帮助退役军人和军烈属解决合理需求和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20210713.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