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兵支书”领衔 合力“齐步走” ——海珠区积极开展退役军人结对子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1 15:16 来源:本网

  “这群担任社区干部的退役军人,有想法、有能力,帮我们做了不少实事!”在广州市海珠区,说起“齐步走”和“兵支书”,退役军人们都赞不绝口。“齐步走”活动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兵支书”在活动中发挥领头雁作用,力求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在思想上凝聚共识,在生活中互帮互助,与困难退役人员形成合力“齐步走”,切实做好海珠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结对帮扶促业务提升

  海珠区扎实开展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申请工作,加大对应急救助资金申请的培训力度,一年多来共组织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开展相关培训7次。海幢街道退役军人倪某因患结肠癌,生活陷入困难。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次登门走访倪某,社区“兵支书”与其进行“结对帮扶”,指导其进行应急救助资金申请,并对他的生活进行关心帮助。最终,倪某成功申请到10万元应急救助资金,成为广州市首位成功申请该项救助最高上限金额的困难退役军人,有效缓解了因治疗导致的家庭债务。倪某家人怀着感激的心情,分别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街道、社区赠送锦旗。

  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指导“兵支书”主动排查退役人员困难。退役军人朱某退役后被安置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后辞职“下海”。2020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其办理了社保接续,但社保显示只有5年记录,因未缴纳满15年社保现无法办理退休。“兵支书”了解诉求后,积极主动介入,协调区就业保障中心调查其档案,多次到区社保中心核实其工龄问题,通过调查发现其2011年申请过连续工龄,因其1990年辞职时单位属于市级单位,办理连续工龄手续需要到省级部门。“兵支书”对朱某的情况进行认真解释,并指引其到省社保部门办理连续工龄。朱某高兴地说:“这个问题一直困扰了我快十年,都不知道从哪个环节下手,幸亏有这个结对帮扶活动!”

  结对帮扶聚思想力量

  在日常的工作中,通过开展“红色故事”老兵宣讲系列活动,“兵支书”带头分享革命故事,带动非党员结对子退役军人参与,大家齐聚分享当年军旅生涯经历,激发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兵支书”在活动中发挥结对子“政策宣传员”作用,带动非党员退役军人积极开展有关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及时掌握政策、理解政策。

  “兵支书”还发挥结对“情绪疏导员”作用,对现实思想问题较多,个人诉求较为强烈的非党员退役军人,主动做好谈心谈话引导和疏解转化工作,畅通退役军人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等渠道,面对面沟通交流,实打实解决问题。退役军人麦某因为优抚优待问题,多年来多次到省、市、区反映诉求。为此,“兵支书”深入细致做其思想工作,鼓励他传承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引导他合理合规反映诉求,并通过介绍他参与社区工作等方式减轻经济压力,促使他稳定思想情绪。

  结对帮扶解生活难题

  在日常工作中,“兵支书”进行常态化走访慰问,提升退役人员满意度与获得感。海幢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在上门走访结对子对象、辖区烈属温婆婆时发现,她的居民楼楼梯陡峭,老人、小孩爬楼梯十分不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于是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出资为温婆婆所在居民楼安装了安全扶手。温婆婆十分感动,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兵支书”和热心人士送上锦旗和感谢信,对他们解决其实际困难深表感谢。

  5月11日,海珠区举行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子“齐步走”活动启动仪式暨海幢街道结对子活动,由此,退役军人结对子帮扶工作将更加规范、有序地进行。下一步,海珠区将根据分类匹配原则精准匹配“结对子”对象,在全区范围常态化开展“齐步走”活动,做到务实有成效,携手共进步。

20210601.9.png

(倪某家人赠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