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二维码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军休安置
广州市军休中心强化“四个意识”助推接收安置工作进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8-19 16:06 来源:本网

  2022年是军队三年移交工作的收官之年,面对移交人数多、工作内容增加、工作难度加大等困难,为确保军休干部顺利移交,广州市军休中心强化“四个意识”,多措并举,全力高效开展接收安置工作,做到部队交得出、地方接得住,实现军休干部应接尽接、应接快接。

  一、强化政治意识,凝聚共识抓推进

  为高效推进中心2022年军休干部移交工作,7月初,市军休中心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接收安置工作专班,中心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全面统筹,各部门统一认识、形成合力,根据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军休干部移交接收工作专项方案,细化工作分工,做到纲举目张、清晰有据。

  据统计,市军休中心2022年度及历年应接收计划数88人,专班成立前仅完成军休干部接收9人次;专班成立后,加大了接收力度,并且彻底摸清了工作底数,查清已故军休干部3人、转移安置点的军休干部20人,实际应接收军休干部65人。至8月初,已完成军休干部接收49人次,完成率为75%。

  二、强化责任意识,聚势赋能提实效

  为推动军休干部移交工作顺利开展,专班每周组织召开接收安置工作推进会,在会议上传达省、市关于军休干部移交安置的最新政策和要求,讲解政策要点和工作流程,解答接收安置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梳理优化接收安置各个流程,确保各个环节对接顺畅高效;加强业务培训,发挥专班骨干传帮带作用,迅速提升在接收安置及服务管理各项业务政策和情况的处置水平,确保专班成员“业务精、效率快”。同时,对档案材料审核、生活待遇核算等具体业务进行“程式化”设计。

  三、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流程促和谐

  为使接收工作更加顺畅,市军休中心一是“主动作为”。提前主动对接移交部队,交流沟通移交对象情况,利用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手续不全、档案材料缺失等问题,提高档案审核、待遇核算效率。二是“建立台账”。始终以“为军服务”为原则,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提前准备好各类接收台账,对待接收军休干部实施“一人一台账”,并由专人跟进管理,详细记录接收对象基本信息等情况,紧跟接收工作进程,及时更新工作台账,实现动态更新。三是“档案快审”。针对异地移交人员做到随交随接,即办、特办、快办。在确保准确率的前提下,当天接受档案,当天完成档案审核。7月中,武汉某部队在星期六来到中心办理移交,专班工作人员赵莹负责接待。当时她已经连续加班工作数周,但为了尽快完成移交,让部队按时返回,她仍然坚持加班到凌晨1时,才完成审核,部队前来移交的干事连声感谢。截至8月中旬,已收到部队送来的锦旗2面、感谢信3封。四是“专人跟踪”。把移交任务分配到每一个人,安排一对一专人负责,跟踪办理。对迟迟没有送档的部队,积极联系,并发送催告函共52份。对移交存在问题的个案,多方协调,攻坚克难,兼顾原则性和灵活性,一举解决了17名长期滞留军休干部的接收安置手续办理。

  四、强化创新意识,政策到位暖人心

  为不断增强军休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市军休中心主动邀请移交部队和军休干部到中心参观了解,向军休干部介绍移交后的有关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以及就医保障、特色活动等事项,积极协助办理落户、医疗和伤残关系转移等手续,为每位新接收军休干部发放“暖心袋”:一本宣传册、一本制度汇编、一份医疗指南、一本通讯录,帮助新接收军休干部尽快融入军休大家庭,开启新的退休生活模式。

图片1.png

三方见面会

图片2.png

部队送来锦旗”服务部队办实事 情系军休有担当”